•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树立大局意识 夺取全面胜利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15 08:32:40

本报评论员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当前,面对防汛救灾、恢复重建的双重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真正做到工作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全力以赴夺取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全面胜利。

讲大局、顾大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都依靠大局意识这个战略支撑来凝聚思想、激发士气、统一行动,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这次强降雨发生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闻汛而动、向险而行、昼夜奋战,全力应对强降雨造成的灾情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特别是面对重大险情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以顾全大局、牺牲自我的精神全力投身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有效减轻了省城太原的防洪压力,保障了南同蒲铁路抢修抢通,经受了急难险重任务的重大考验,体现了晋中党员干部服务大局、牺牲自我、身先士卒的担当精神。

当前,全市汛情趋于平稳,但仍处于防汛关键期。防汛救灾的大考尚未结束,严防次生灾害的重任十分繁重;恢复重建的大战急需拉开,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重任十分繁重。这就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体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两场战役”,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投身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树立大局意识,就是要切实做到防汛有责、救灾担责、重建尽责,坚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凝聚起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强大合力。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强沟通协调,确保道路及时修缮、设施及时加固、信息及时共享,筑起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铜墙铁壁”。各级党组织要不等不靠、行动起来、有序指挥,始终与受灾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带领人民群众重建家园。各县、乡、村要牢固树立“一家人”“一盘棋”思想,从大局出发,算大账、算长远账,跳出“一亩三分地”的狭隘,共同承担责任、共同直面问题,放下斤斤计较、患得患失的小九九,不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小算盘,坚决服从省委、市委部署,服从大局需要,共同做好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一盘棋”的大文章。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有打不垮的精神;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有坚不可摧的信念。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渡过难关、夺取胜利,打好打赢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两场硬仗”,顺利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