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筑牢防疫卫生“安全堤”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14 08:50:00

10月3以来,连续多日的强降雨侵袭晋中,介休市义安镇、宋古乡、义棠镇发生洪涝灾害,汾河水倒灌进村民院子、住房和茅厕,严重影响了村民生活,受灾群众较多。

10月9日,介休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介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立即组织成立灾后防疫工作组奔赴义棠镇与镇政府对接。通过走访民宅、养殖场等受灾严重的场所,察看现场受灾情况,掌握受灾面积、家禽牲畜等死亡情况,为退水后的精准防疫开展准备工作,并实地指导受灾群众正确进行灾后防疫工作,一批消毒液等防疫必需品也陆续发放到了群众手中。

随着天气的放晴,洪灾地区卫生条件差,特别容易引发包括肠道传染病等各种疾病。因此预防各类疾病,做好洪水区域的卫生消毒,防止病从口入很重要。

“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不喝生水,注意饮用水卫生。”

“食物要煮熟煮透,不要吃生冷食物。生冷食物容易繁殖细菌,食后易致病。”

“要吃新鲜食物,不要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和采食野生的蘑菇。”

“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要随地吐痰和大小便。”

“要做好环境消毒和灭蝇、灭蚊、灭鼠工作,不要让蚊蝇孳生。”

“垃圾、废墟要及时填埋、清理,不要食用淹死的禽、畜肉。”

“要做好环境消毒工作,不要让脏臭骚扰。”

“要防中暑、受凉、蚊虫叮咬,不要贪凉露宿。”

“生病要及时就医,不要忌医和迷信,发现传染病要及时报告,不要知情不报。洪灾过后易发生肠道传染病,如出现腹泻、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并向当地医疗卫生单位报告,以便及时调查处理。”

目前,专业消杀人员已陆续深入受灾村民当中,不断耐心细致地告知村民消杀药物使用方法,指导村民做好室内外环境消毒工作,引导他们加强饮用水卫生和食品卫生工作。

当前,防疫救灾工作才正式开始,各工作小组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

记者闫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