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沥血为教育 丹心谱新篇

——“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马爱国宣讲背后的故事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0-13 09:42:39

他用6年时间,从任职教导主任到校长,将介休一所考核成绩较差的初中办成年终考核介休市第五的中学,这便是23年前的连福一中。 他用5年时间,将一所偏远落后、介休市考核末尾的中学办成年终考核介休市第四的农村一流初中,这便是18年前的义安二中。 他用4年时间,在城乡结合部的郊区学校推行“以人为本”人性化管理,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教学管理中引入信息技术教育和建立电子备课室,为介休教育信息化、数字化、媒体化引了路、开了河,这便是14年前的宋古二中。 他,从业40载,曾在多个学校任职,在每个学校都推行、创新了学校管理办法。 从中学老师到教导主任、校长,再到介休市教科局政策研究室主任,他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普及电子教育信息化,打造线上教学样本。近日,记者采访了晋中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介休市教科局督学、教科局政策研究室主任马爱国,听他讲述这些年来的故事。 马爱国一直以红烛精神来鞭策自己,他认为教育工作鲜有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大事,多的都是平平淡淡、点点滴滴的小事。从教20多年,由农村偏远学校到城郊初中,从一位优秀的教师到一名出色的教育管理工作者,一路走来留下的是他坚实的脚步。马爱国经常对身边的同事说:“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当一个让学生爱戴、家长期待、学校骄傲、社会知名的好老师。”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几十年如一日,早出晚归,爱校如家,爱生如子。

“作为教研人员,就要把如何提升教师课堂教学业务水平和能力作为工作重点。”2007年,马爱国因在中学校长任职过程中业务能力出色,被调入介休市教科局教研室任职,来到新的工作岗位,马爱国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改革,团结、带领教研队伍以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为切入点,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在延续“洋思经验、目标教学、杜郎口模式”的基础上,与教研室同行一道,推出“自学、合作、解疑、演练”的课堂教学“八字四环节”教改模式。课堂教学改革的先进做法得到省教科院专家的肯定和表扬,在省教科院组织的课题“小学生发展性评价”中期总结表彰大会上,马爱国作为唯一县区级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在抓好常态化教学研究工作的同时,马爱国还特别重视对中小学校校长的培养和培训工作,他制定计划,安排中小学校校长、教学业务管理人员,定期、分类、分批进行学校管理和教学业务管理述职报告和工作汇报。他制定方案在介休市各小学开展“星级特色学校”建设,采用学校申报、市局验收的办法,给“星级特色学校”挂牌,盘活了教师资源,推行了素质教育……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等,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我就想用自己的理解和语言把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中华传统文化。”谈及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马爱国说道。2018年,马爱国利用微信群,将《论语》《道德经》《中庸》编辑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在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微信群、介休市教科局机关群等坚持每天发布一段《老马国学浅讲》。“如今,《论语》浅讲一百讲、《道德经》浅讲一百讲已经结集成册,《中庸》三十讲也已讲毕。令我感到欣慰的是,《老马国学浅讲》覆盖了介休市中小学校园,甚至通过微信转发影响到了更大的范围,惠及更广泛的人群。能为经典的传承和普及作出贡献,我觉得很骄傲。”

从业40载,潜心育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马爱国的一言一行彰显了一位共产党员的本色。近年来,他多次受到介休市教育局、介休市委市政府、晋中市政府的表彰。

记者 武玲芳 实习生 侯轶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