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百业百人讲百课”思政教育进课堂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0-13 09:40:44

近段时期,我市集中开展了 “百业百人讲百课”思政教育进课堂专题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走进太谷区、祁县、平遥县、灵石县、和顺县、昔阳县等地的中小学校开展宣讲,以身边人、身边事感动广大学生,以鲜活的题材把思政教育春风化雨般播撒进菁菁校园。

晋中市宣讲团成员、祁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赵辉、祁县乐之声艺术学校负责人马丽娅,走进祁县第三中学、第一小学开展“百业百人讲百课”思政教育进课堂专题宣讲。宣讲中,赵辉以“弘扬抗疫精神、捍卫盛世中华”为题,讲述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驰援湖北救助患者的感人事迹。马丽娅以《学党史、颂英烈、跟党走》为题,分享了祁县抗日英烈武克鲁的传奇故事,同时还带领现场师生观看了视频《红领巾心向党——百年快板》,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爱国爱民的思政课,激发他们不负韶华、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决心。

平遥县“百业百人讲百课”宣讲团成员走进平遥古陶二中、平遥中学,宣讲团成员、平遥县文联原主席赵永平以《察院里的党史》为题,从平遥察院的历史变迁,平遥早期共产党人侯士敏、李舜琴等人的红色事迹中,展现廉政文化和革命前辈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精神,激励青少年树立信仰、追求理想。宣讲团成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梁中秀以《积极进取话党恩、继往开来谱新章》为题,讲述了自身的从业、成长和成功经历,展现了一名漆艺传承人保护传统工艺、弘扬工匠精神的质朴情怀。宣讲团成员、平遥县中医院副院长闫春光以《牢记初心使命、弘扬抗疫精神》为题,分享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经历的抗疫故事,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宣讲团成员、平遥县中都乡人民政府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王鸽以《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为题,讲述了梁奔前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教育、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国家、社会的可用之才。

宣讲团成员、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教师李永玲以《追寻长征历程、感受信仰力量》为题,为农大附中同学讲述了长征精神的内涵。

晋中市“百业百人讲百课”思政教育进课堂专题宣讲团走进昔阳县乐平二中和昔阳中学,宣讲员常泽堃为学生们了讲授了气象事业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艰苦创业发展历史和气象科普知识;宣讲员刘佩佩围绕爱党护党主题主线,讲述了大寨人三战狼窝掌的历史;在昔阳中学,宣讲团成员赵永宏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视角,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晋中市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宣讲员吴小俊以亲身经历为师生们讲述了脱贫攻坚的工作历程、感人事迹和助推乡村振兴的典型事例;宣讲员薛砚之讲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的革命和奋斗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告诉学生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担当。

晋中市“百业百人讲百课”思政教育进课堂专题宣讲报告会在介休一中、二中、三中3所学校同时开讲。宣讲团成员马爱国、续彩虹、王鸽、李萌、田家宾、张鲁益分别以《无私开明高风亮节、信念坚定紧跟党走》《阳光总在风雨后》《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争做文明学生、创建文明校园》《说唱新世代、照耀新征程》《垃圾分类、共建文明城》为题,讲述党史故事、缅怀革命英烈、坚定理想信念,让在场的老师和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了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激励学生们铭记革命历史,努力成为有担当、有责任的新时代青少年,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心、信念,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的全新实践中去。

晋中市“百业百人讲百课”思政教育进课堂专题宣讲团走进和顺职业中学,该校高一年级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宣讲。宣讲团成员、市统计局曹海军以《不朽的史诗、与日月同辉》为题,带领现场师生全面回顾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基本经验,让大家沉浸于党的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谷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