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让“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看“两区”牵引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0-13 09:39:19

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产品生产过程

蓝图已绘就,奋楫正当时。

近日,市第五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主引擎”“金字招牌”“工业强市”……这些党代会上的热词,成为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企业界学习热议落实的重点,反响强烈。

反响共鸣之中,能感受到动力的注入、信号的传递:要用活资源型地区转型综改“金字招牌”,牢固树立做大做强开发区的理念,推动综改区晋中开发区2025年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推动开发区“1+10”联合体投入和产出占到全市新增量80%以上,努力走出一条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符合产业变革方向的工业强市之路。

工业强市如何打造,报告给出了明晰方向,走传统产业存量革命之路、新兴产业增量崛起之路、特色产业扩规增效之路,打造具有晋中特色、可以有效支撑转型的现代产业体系。

“这是一次鼓舞人心的大会,更是一次凝聚力量的大会,作为转型综改的主战场、主阵地,我区在落实会议精神、率先推进先行区建设等方面责无旁贷。”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贾尚明深有感触地说,今后将明确更高的目标定位,实施更好的项目突破,开展更实的改革攻坚,彰显更强的党建引领,切实把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打造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晋中引擎,乃至山西引擎。

党代会后,山西美锦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内,迅速掀起学习落实会议精神热潮。山西美锦氢能产业园项目总规划占地3500亩,其中一期规划用地1200亩,建成后将具备年产1万辆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1万套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50万kW氢燃料电池电堆生产能力。

“走新兴产业增量崛起之路,重点打造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十四五’时期打造成为5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报告中的这句话,让我们极为振奋。”该公司负责人说,将以此次党代会为契机,深入探索煤焦板块与氢能板块协同发展模式与氢燃料重卡产业链循环发展模式,携产业合作方共同建设氢燃料商用车及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生产基地,形成全国领先的氢能核心装备研发制造中心。

同样,在中航兰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会议室,干部职工边学习报告,边热烈讨论着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

中航兰田是我省最大的专用车研发、制造企业,拥有焊接机器人自动生产线、大型液压数控折弯机等设备和专用装置260余套,为一汽解放、北汽福田欧曼、上汽依维柯红岩、陕西重汽、江铃重汽、中国重汽、山西大运等品牌的定点大委改企业。未来,他们将采用一流的工艺技术装备,以“四轮驱动”(专用车、特种设备、铁路集装箱、钢材贸易加工)为发展战略,致力于研发高科技、高端化、高附加值产品,着力打造年产万台新能源专用汽车生产基地。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未来使命激荡人心。

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休息间隙、午饭时间,车间外、厂区里,干部职工三五成群,看着手机中的报告内容,学习着、探讨着、展望着……

作为全省光伏制造的龙头企业,晋能光伏始终坚持技术迭代的核心战略,坚持“量产一代、中试一代、研发一代”,通过精准的技术路线规划、高效的运营管理,不断优化产能配置。截至2020年底,该公司产值约为31.7亿元,出口额约2.51亿元人民币。

“对于报告描绘的前景,我们满怀期待,信心十足。”该公司党群办经理张志刚表示,站在新的起点,公司上下都将聚力同心,以优质高效的光伏产品,为山西省绿色转型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增强‘两区’这个‘主引擎’,向‘金字招牌’要效应。”尚风绿谷碳中和环保科技示范园区展示中心内,董事长孟新利声情并茂地为干部职工讲解着报告中“两区”牵引这一重要内容。

该园区致力于对标ISO相关国际标准,建设园区、企业碳排放管理系统,采用智能制造、清洁能源、碳排放与清除、节能建筑等减碳技术,对二氧化碳的排放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清除,最终实现碳中和,打造山西首个体验式、全球领先的碳中和环保科技园。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一场硬仗。”孟新利表示,尚风绿谷碳中和环保科技示范园区的建设,将搭建科技创新和产业研发平台,打造绿色低碳技术开发应用和产业高地,有力推动碳中和低碳发展工作,使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成为全国双碳行动的引领者,擦亮打响这块“金字招牌”,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晋中样板、山西方案。

践行初心使命,笃行实干担当。在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的各个角落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正在生根发芽,焕发出强大生机,干部职工同心同向同担当,合力迈向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

文/记者 闫晓媛 图/记者 张昊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