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两区牵引 向“金字招牌”要效应

——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12 08:33:47

本报评论员

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1221”战略举措,是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根本路径,其中最关键的是增强“两区”这个“主引擎”,向“金字招牌”要效应。即强化先行先试、示范引领,让国家政策、市场资源为我所用,加快示范区、农高区“两区”建设,辐射带动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创新发展,打造具有晋中特色、可以有效支撑转型的现代产业体系。

今天的晋中正处于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在螺旋式上升的发展历程中踏上了新的征程。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清醒认识晋中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为我们指明了“金光大道”,党中央赋予了我省转型综改试验区的重大任务,省委作出了“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立足优势找定位、担当使命站前列,晋中应义不容辞扛起转型综改先行先试的大旗,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增强“两区”这个“主引擎”,向“金字招牌”要效应,我们要用活资源型地区转型综改“金字招牌”。牢固树立做大做强开发区的理念,推动综改区晋中开发区龙头高举、示范引领,“1+10”联合体深度融合、错位发展,努力走出一条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符合产业变革方向的工业强市之路。并明确更高的目标定位,实施更好的项目突破,开展更实的改革攻坚,彰显更强的党建引领,切实把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打造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晋中引擎,乃至山西引擎。

对晋中而言,发展是第一要务,转型是第一使命。新征程上,我们要走好传统产业存量革命之路。加快推动煤矿企业增产保供的同时,推动传统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以“双碳”目标为牵引,以能耗“双控”为要求,下决心用先进技术改造升级一批传统产业,确保碳减排目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我们要走好新兴产业增量崛起之路。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下决心招引一批高质量牵引性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实现从龙头企业到主导产业、再到产业生态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要走好特色产业扩规增效之路。推进特色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

增强“两区”这个“主引擎”,向“金字招牌”要效应,我们要用好晋中国家农高区“金字招牌”。加快实现创新立谷、产业成谷、人才强谷、开放活谷、改革兴谷,掀起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新高潮,打造引领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强劲引擎,努力走出一条以晋中国家农高区为牵引、示范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之路。

要充分发挥晋中国家农高区这一“金字招牌”的效应,就要以有机旱作农业为主题,以“特”“优”农业产业为主导,着力打造立足晋中、辐射山西、面向全国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典型样板。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实现农业“接二连三”。要以特色为主导,加快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推广“特优+功能”模式,提升晋中特色农产品核心竞争力。要加快推进有机旱作农业发展,让有机旱作成为我市农业的重要品牌。要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乡村治理新机制,让农业有希望、农村有活力、农民有奔头。推动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蓄积乡村振兴澎湃动能。

前进的号角高亢激昂,行进的路径清晰通达。追梦的人儿雄姿英发,长风万里昂首出发。我们相信,“1221”战略举措,必将重新激活晋中人血液中流淌着的创新创业细胞,唤醒晋中人骨子里携带着的敢为人先基因。增强“两区”牵引,必将进一步强化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理念,放大“金字招牌”效应,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赋能聚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