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11 08:30:00

本报评论员

汛情紧急,考验责任担当;抢险救灾,更需万众一心。

国庆长假以来,我市遭遇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强降雨天气,多地降水量打破历史纪录。突如其来的强降雨侵袭对我市造成不同程度的灾情隐患,给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造成影响。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我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众志成城、勠力同心,超前部署、科学指挥,全力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水利工程调度、险情巡查抢护、人员转移避险等工作。在看到前一阶段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艰巨性,把防汛抢险救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思想认识上再重视、形势估计上再深入、风险研判上再细致,全力以赴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场硬仗,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切实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预案到位、措施到位,始终绷紧神经、严防松懈麻痹思想,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动态分析研判,深入发动干部群众,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场硬仗,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要加强对全市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形成市县间、部门间、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协作的防汛抢险救灾格局,精准调度各类水利工程,不能各自为战、顾此失彼。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强化内外协调、上下贯通、部门协同、军地联动、群防群控的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主动协调,把防汛抢险救灾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个人,汇聚起防汛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

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场硬仗,要加强监测预报。要加强水文、气象等部门的联合会商和综合研判,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趋势和雨情、水情、汛情,动态掌握江流来水、水位涨落、水库蓄泄等情况,及时滚动作出预测预报。要加密监测频次,努力提高预报精准度、延长预报预见期,提前发布预警信息,为群众转移避险、防灾减灾和抢险救灾赢得时间和主动。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发布、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良好氛围。

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场硬仗,要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要充分认识北方地区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部分干部群众水患意识淡薄,重要堤防存在险工险段,中小河流防御标准低,山洪灾害点多面广,城市排涝能力普遍不高的不足,对各项防汛抢险工程再排查,对各项防汛抢险流程逐项再梳理,全面查找漏点弱项,坚决消除存在风险,摸清底数、补齐短板,切实提升防汛抢险救灾能力水平,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大事难事看担当,是成是败在状态。考验面前、“火线”之上,只要各级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就能有效引领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万众一心形成强大合力,全力做好各项应对工作,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