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

风雨无阻志更坚

——我市各级干部群众奋力防汛救灾综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11 08:20:55

10月8日,中铁十二局组织施工人员对南同蒲铁路线争分夺秒抢抓施工。记者 杨洋 摄

10月3日开始,连续多日的强降雨侵袭晋中,多条河流发生涨水过程及险情,局部地区遭受雨涝灾害……对全市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为严重的损失。

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到最高位置,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部署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应对,受灾群众相携互助,社会各界爱心汇聚,在风雨中共同筑起一座座坚不可摧的“生命堤坝”。

汛情就是命令

安澜就是责任

以往的“十一”国庆黄金周是晋中人气最旺的时候。

到平遥古城来一次时光穿越,在乔家大院、王家大院感受晋商文化的厚重,抑或在太谷的各个农庄,享受田园采摘的乐趣。

然而,今年的黄金周,一场危机却在潜滋暗长。

10月3日凌晨至10月6日20时,全市降水量达到193.4毫米,是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份的极值。

全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111条河流均出现洪水。汾河、清漳河、乌马河等主要河流流量均达到近年来最高值,特别是昌源河流量达到44年来最高值。

汛情就是命令,安澜就是责任。

市委、市政府及时下发关于强化防汛防涝措施的通知,及时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及时召开全市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防汛抢险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

防汛救灾期间,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全员上阵,市委书记吴俊清,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多次深入防汛救灾第一线,亲自督导、亲自指挥、亲自协调。市党政班子成员深入各县(区、市)驻县包保指导。各级干部闻“汛”而动、逆“水”而行,全力应对此次强降雨造成的灾情隐患。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乌马河水位上涨,情况十分紧急!如不及时采取分洪措施,将大大增加乌马河下游清徐县的防洪压力,极易引发洪涝灾害。

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果敢决策:必须充分体现晋中担当,以顾全大局、牺牲自我的精神,最大限度地减轻省城太原的防洪压力!

连夜研究制订3个分洪方案;太谷区连夜成立分洪指挥部;第一时间协调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部和武警晋中支队400余名兵力支援抢险。保卫省城太原抢险攻坚战全面打响!

在小白乡下土河段两岸开口,采取淹没农田的方式进行分洪;采取截断咸阳河汇流路径,在侯城乡、北洸乡采取淹没农田的方式进行分洪。

三种措施共分洪140万立方米,安置转移群众566人,造成9700亩农田和1个万只鸡场、2个千只羊场、1个500头牛场、21座蔬菜大棚、30个水井被淹,6座桥梁损毁。

10月6日9时50分,受强降雨影响,南同蒲铁路祁县至东观间昌源河大桥桥台尾部路基被冲空、轨枕悬空,上下行线路均中断。

我市立即成立配合保障昌源河南同蒲铁路桥抢险通车工程指挥部,市县两级与太原铁路局通力协作,组建由60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突击队,争分夺秒、昼夜奋战。

爆破漫水桥,打开30米长的泄洪通道;截流昌源河3小时,为铁路施工争取时间。

备好半挂车、公交车等沉河车辆90余辆,投入运输车辆200余辆,装载机、挖机等机械50余台。

10月8日21时20分,经全力抢修,受强降雨影响中断行车的南同蒲铁路上行线抢通。

这是奋力防汛救灾的晋中速度、晋中力量!

风雨之中显本色

防汛一线党旗红

洪水沿着决口倾泻而下,淹没农田、损毁庄稼,看起来势不可挡。滚滚洪流中,10余人抱着木桩跳入洪水中,向决口冲去。湍急的洪水已淹到腰部,他们喊着口号浸泡在水里抱桩、捶桩。

这两天,这则视频刷屏网络。视频中有平遥县香乐乡的乡镇干部、村干部还有当地群众。

磁窑河是平遥与汾阳的界河。此次强降雨过程共造成磁窑河汾阳段4处决口,其中2处决口达10米以上。

10月7日早上7时,香乐乡干部群众在排查险情时发现,磁窑河汾阳段出现决口,且越扩越大,情况十分危急。如果不及时封堵,不仅会损毁香乐乡及周边乡镇的农田,甚至会蔓延至下游村庄,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情急之下,香乐乡副乡长雷成将毫不犹豫地抱起木桩跳入洪水中,向12米长的1号决口冲去。谈及当时的场景,雷成将说:“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这样老百姓心里才觉得有依靠。”

此次险情,平遥县共组织2000余名干部群众,调用150吨水泥,与汾阳干部群众共同围堵决口,经过24小时奋战,4处决口全部成功封堵,最大限度降低了汾阳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也减轻了对平遥的威胁。

“洪魔”面前,党旗猎猎,危难时刻,党员挺身而出。连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防汛一线,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众志成城战灾情,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第一线。

“北洸村汛情严重,需要救援。能来的村民赶紧过来。”

雨夜凌晨,北洸村的“邻居”白城村的大喇叭里传来焦急的声音。不到半个小时,73名村民自发集合;1个小时内,这73名救援力量已经投入防汛一线。

68岁的师振兴是一名老党员,也是这次救援中年龄最大的村民。“到了现场,给我们分配的任务是装沙袋、垒堤坝。刚开始,大家还穿着军大衣。可穿上大衣干活不方便,没几分钟大家就把大衣脱了,旁边的树上挂满了军大衣。”师振兴说。

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在灾情最严重的地方,组织力就是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

防汛救灾以来,市委把人民利益看得最重: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基层组织寄望最深:关键时刻、紧要关头,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对党员干部要求最严: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在党的组织号召下,“橄榄绿”集结了,“火焰蓝”就位了,“志愿红”也出动了,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奋勇争先,同时间赛跑,与洪水比高,于洪峰来袭时勇斗惊涛骇浪,在强降雨中守护万家灯火,汇聚起防汛救灾的强大力量。

“抢险救灾,见证着初心使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啥是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危难之时显身手、急难愁盼解危局。”平遥县香乐乡党委书记梁建云深有感触地说。

众志成城守望相助

齐心协力风雨何惧

大雨突袭,浇不灭精神之火,人间有爱,看晋中大地众志成城!

市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成立持续强降雨后农业自产自救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干部和农技专家全部下沉一线,组织和引导广大农户全力投入自产自救。

市交通局第一时间成立防汛应急工作领导组,下沉11个县(区、市)开展防汛督导工作。截至10月7日,经连续多天的昼夜奋战,共抢通中断路段452处,处置落石129处、滑坡235处、路基塌方(含水毁)88处。

10月6日,位于太谷区南侧的咸阳河水库经过一次泄洪后,水位再次超出警戒线并向四周溢出,淹没当地农田并严重威胁南同蒲铁路线的安全。

接到命令后,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200余名官兵、武警山西总队晋中支队180余名官兵,经过3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完成加固子堤600余米,帮助群众转移奶羊2000余只。

人民子弟兵,永远是最可爱的人!

灵石县坛镇乡东堡村村委会主任蔺计兴,将一名92岁的老人从土窑洞背出安置好后1个小时,窑洞就发生了坍塌。

老人的儿子李二平感动地说,他的母亲行动不方便,救了他母亲就相当于救了他一家人的命。

在介休市,1995年出生的餐馆老板刘伟几天内向抗灾一线和安置点免费送出4700余份饭菜。

刘伟说,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一点善举竟能燃起那么多人的爱心。

针对太谷区阳邑乡庞庄村进出路口桥面被冲毁、村内内涝严重、食品运输中断的情况,山西农业大学使用无人机进行空中运送救援物资作业,共计为70名群众送去价值近万元的物资。

齐心协力,风雨何惧。我们坚信,这场连续强降雨过后,338万晋中儿女更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壮丽征程!

记者 郭贵虎 董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