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雨水无情 人间有爱

——记祁县防汛救灾的那些暖心故事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10 08:54:26

10月3日至6日,连续4天的大雨、中雨、小雨交替,祁县降水量达到188.3毫米,降雨时间长,雨量大,日均降雨量和日最大降水量直逼历史峰值,导致土壤蓄水趋于饱和,河道沟溪水位上涨,道路受阻。

农田被淹、街道内涝、人员被困、交通中断……汛情无情人间有爱,在祁县这片并不宽阔却充满质朴、写满爱心的土地上,暖心的故事随时、随处都在上演,一幕幕场景温暖了很多人的心。

腾空酒店免费提供食宿

苗中华:风雨见初心

汾河、昌源河沿岸的苗堡村、丰固村相继进水,村民被迫疏散。10月6日早晨,位于县城的巴王川都大酒店老板娘苗中华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组织车辆回村里接出困在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并让酒店厨房的师傅加班炒菜做饭,全体服务人员安排餐桌。

中午时分,巴王川都大酒店一楼餐厅的十几张大圆桌坐满了人,热气腾腾的饭菜、村民热闹的交谈场面交织在一起,分外温暖。

服务员小王说:“我一年不知道要接待多少回聚餐,唯有这一次意义不同。这是一次爱心大聚餐!”

苗中华在餐厅里忙碌地招呼,细心询问大家饭菜可口不可口?是否还有别的什么需求?

饭后,村民被安排在酒店免费住宿。“你们踏踏实实住着,等到村里安顿好了再回去。”苗中华热心地说。

这场强降雨,使苗堡村部分庄稼被淹没,养殖的畜禽在浑黄的河水中被围困,房屋部分被毁。面对苗堡村千余名村民急需安置的情况,苗中华没有丝毫犹豫,集结一切力量把酒店腾空,为村民们提供免费食宿。她的温暖举动,坚定了大家共同努力、渡过难关的决心。他们表示,一定要加紧自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截至9日下午,酒店里居住的只有亲人不在身边的十多位老人、孩子。其他的村民已经返回村里抗灾一线。

腾出住房热心接待老人

王永龙:时刻显担当

王永龙是祁县渊圣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董事长、县政协委员、晋中市劳动模范。10月6日,他得知丰固村水漫全村,许多群众家中都进了水,家舍物件都泡在水中。在周边有亲友的都投奔亲友了,没有亲友的已是无路可走。

此时,他放心不下丰固村的群众,即刻起身,回到老家东观镇东炮村的杂粮加工厂,腾出房间,备好被褥,并叫来哥嫂帮忙做饭。

准备妥当后,他把15位无依无靠的老人接了过来,一日三餐,热气腾腾,让这些老人安心住在这里。他说:“儿女们不在跟前你们也别担心,就踏实地住着,等家里水退了以后再回去。咱背后有党和政府,不怕!”王永龙的一席话,感动了老人们。他们说,下雨天冷得不行,但永龙的话真正暖到了大家的心坎儿里。

固守河堤党员干部带头

夏家堡村:防汛担使命

连日来,贾令镇夏家堡村党支部及时组织群众固守河堤,妇女们则把锅灶支在河边,临时组建了一支新队伍。

夏家堡村南靠乌马河,7000余亩待收的庄稼即将受到洪水淹没的危险,夏家堡村党支部书记郭政宏、村委会主任王雄意识到形势严峻,随即戴上头灯,一边沿街呼喊群众,一边拿起铁锹,奔向乌马河北岸。

此时,乌马河河水汹涌,水位上涨很快,有的地方的洪水已经溢出河岸,流向大片农田。在郭政宏的带领下,党员干部群众有带铁锹的,有开自家三轮车的,还有开大型机械挖掘机的,都在第一时间参与到抗洪堵口的战斗中。

不一会儿功夫,全村就聚集了600多名劳动力,运土、装袋子……高涨的抗洪场面,坚定了大家的信念,大家只有一个目标,死守阵地。

与此同时,村委会妇女专职干部、共产党员高五萍在村内积极组织群众排险,有序撤离危险房屋,她告诫有老房子的群众千万注意安全。想着在抗洪一线的人们一天都没吃上饭,高五萍带着吕刚儿饭店的厨师们,把灶台临时安置在靠近工地的路边,架起大锅,和面的、削面的、拌菜的、送饭的,源源不断将热乎乎的刀削面送到大家手中。

在祁县县委、县政府和全县各界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县涉及的近万名群众安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各地区已经开始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工作。

记者 王爱媛 通讯员 高力刚 陈东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