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山西灵石:全力打赢防汛抗灾攻坚战

来源:晋中新闻网时间:2021-10-09 11:29:01

10月3日至7日,灵石县平均降雨量达到238.5毫米,平均降雨量达到历史同期的8倍,突破历史同期极值。汛情发生后,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各乡镇、部门协同作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党员干部群众全员上阵,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启动应急响应 分析研判群防群测


灵石县先后组织召开四次防汛调度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汛精神,进一步完善领导包保工作机制。县四套班子领导及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深入镇村一线进行督导检查,严格落实乡、村两级书记“第一指挥员”责任和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针对降雨量持续增大的实际情况,及时启动地质灾害、防洪Ⅲ级应急响应和防汛Ⅲ级、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健全完善防汛会商、指挥联动、信息互通等工作机制,气象、水利、交通、交警等部门加强互联互通,进一步明确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联合行动,全力构建协同高效的防汛指挥应急体系。建立了防汛特险期研判调度制度,对130处隐患点提出了防治意见,采取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监测责任人包点的方法,建立了县、乡、村、监测人四级群测群防网络,将隐患点监测责任落实到113名监测人,发放地质灾害隐患巡查记录本并及时调整充实了监测人员,逐一落实监测预警、临时避让、排查巡查等措施,全县所有重大隐患点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值守。

强化隐患排查 充实防汛物资力量

 

各乡镇及相关部门累计出动2.7万人次,对辖区及分管行业领域内工矿企业、景区等重点场所和城市低洼易涝点、老旧小区、建筑工地、危旧房屋等薄弱环节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发现的一般隐患已全部及时排除;30座煤矿、3座地下矿山已全部停产撤人,石膏山、红崖峡谷已采取暂时封闭措施,确保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县财政投入300万元应急资金,共储备编织袋7.2万条、铁锹1700把、雨衣雨鞋等1500套、发电机和排水泵等100余套,动用装载机、挖掘机等应急机具3130台次,确保抢险物资与救生器材关键时刻拿得出、运得到、用得上,保证防汛抢险需要。

截至目前,10个乡镇已组建完成900余人的群众性防汛抢险队伍,41户企业抽调920名职工组成抢险队伍,县防总组建了17支、240人的突击抢险队伍。同时,及时征调森林防火应急分队、打击非法采矿大队共191名队员随时待命,全力备战主汛期。

应对洪峰过境 近万名群众紧急撤离


两渡镇在接到县防汛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后,面对汾河水位暴涨、洪峰过境,河水倒灌沿河区域,以及断网、断水、断电的严重形势,立即组织镇村两级力量,动员全镇干部群众,协调聚义集团、汾西矿业等镇域范围内企业,提前布防、科学调度、广泛动员,打响了一场与洪水赛跑的争夺战。从7日下午1时至4时短短3个小时,将全镇25个村的群众进行了安全疏散,对汾河沿线5个村以及两渡矿区存在安全隐患的居民进行了紧急撤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实施畅通工程 加强宣传发动

交通、交警部门立即行动,对国省干道、县乡道路开展巡查,通过设立警示标志、增加值守人员等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道路畅通。电力和移动、联通、电信增派巡查人员、加大巡查频次,对电力和通信线路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缺,确保电力供应和通信畅通。全县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多种平台和农村大喇叭、户外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雨情预警、防汛措施等相关信息,提醒市民高度关注强降雨过程,做到“雨情人人知晓、措施户户明白”。

记者 史曼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