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太谷全区一盘棋奋战汛情

党群同心 众志成城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09 08:53:40

10月3日以来,山西出现大范围强降雨,监测显示,2日20时至6日20时,太谷区平均降雨量超过184毫米,最高降雨量已达220.3毫米,防汛形势极其严峻。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太谷区区委、区政府以人民为本,统一部署,迅速筑牢防汛网。各级各部门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多点联动,严控隐患、严防事故;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分片包户,县、乡、村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开展防汛工作督导检查,确保防汛应急抢险工作有序开展。

10月5日,太谷区委常委、副区长王迎庆,副区长赵瑞旭分别带队深入范村镇石亩村、东曲河村、小白乡龙坪村、侯城乡研泥村、南沙河节制闸、咸阳河水库、石河水库,就地质灾害点、河道水库、重点道路、农村危房等进行现场督导检查。10月6日凌晨2时,太谷区召开四套班子会议,成立防汛指挥部,及时制订出全区防汛应急方案,同时聘请市水利专家全程指导,形成了全区上下一盘棋的防汛工作格局。

根据乌马河、咸阳河、象峪河的不同特点和实际情况,采取了三大措施实施上游分洪。一是针对乌马河河床“底河岸高”的总体特点,根据晋中市防总要求,在小白乡下土河段两岸开口采取淹没农田的方式进行分洪,在阳邑乡回马村采取截流漫堤减小流速的方式进行分洪,在水秀镇南北六门段使用每小时700立方米的大功率水泵抽水的方式分洪。二是截断咸阳河向乌马河的汇流路径,在确保南同蒲铁路不受洪水冲击的前提下,在侯城乡、北洸乡采取淹没农田的方式进行分洪。三是在保证象峪河郭堡水库坝体安全的情况下(超汛限水位3.5米),于6日上午8时开始泄洪,流量为每秒5立方米,同时在任村乡进行分洪,减轻了下游榆次区东阳镇的防洪压力。目前,该水库仍超汛限水位5.5米。

本次防洪分洪,太谷区总计分流140万立方米,安置转移群众566人,以牺牲自我的奉献精神,保障河流下游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孙泰雁 阴娜 郭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