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常书铭深入一线督导检查我市防汛工作

压紧压实防汛责任 从严从细排查隐患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08 08:34:11

10月5日下午,全市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立即带队冒雨赶赴市城区低洼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督导检查防汛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按照我市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严从细从实落实防汛工作各项任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雪钦,副市长郝向明,市政府秘书长崔雪波参加。

市城区建国桥地处低洼处。在桥下,常书铭实地查看积水深度,详细询问城区低洼处积水排水情况和城市排水系统情况。他指出,相关部门要密切监测降雨趋势,关注雨情变化,全面掌握、及时准确报送各类防汛信息。要科学调配人力、物力,增加抽水设施和管网淤积物清掏频次,加大积水排水力度,严防城市内涝。要加强隐患排查、巡查监测,全员出动,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在积水深处拉起警戒线,设立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及行人绕行,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榆次区东赵乡下峪村有10户农居距离山体较近且年久失修,属地质灾害隐患点。常书铭仔细查看危旧房屋状况,询问住户转移安置情况。他强调,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于一切,要立即组织专人,对农村地区的危旧房屋及其附属物进行一次全面、细致、彻底的排查,进一步细化、实化人员转移避险方案,第一时间、坚决果断转移相关人员,妥善安置,严防各类灾害事故和人员伤亡发生,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常书铭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加强强降雨天气应对及各项灾害防范和应急准备,筑牢汛期安全防线。要全面提升防汛应急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采取更加有力举措解决城区部分路段积水问题,毫不松懈做好防汛减灾和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安全度汛。要全面彻底进行排查,特别是要把农村危旧房屋纳入排查重点,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地毯式、拉网式防汛隐患大排查,坚决消除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要强化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防汛纪律,保证防汛工作高效有序,确保各类险情早发现、早处置。要加强宣传预警,及时准确发布气象状况、预报预警服务等信息,确保公众及时了解汛期雨情、水情、险情,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记者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