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常书铭在太谷平遥祁县督导检查防汛抢险工作

全面严守重点防御 筑牢防线保障安全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08 08:30:03

常书铭在平遥古城指导城墙险情处置情况。 通讯员 张全星 摄

连日来的强降雨已对我市造成不同程度的灾情隐患,对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造成影响。10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先后来到太谷、平遥、祁县,实地督导检查防汛抢险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常委、副市长、太谷区委书记刘伟,市政府秘书长崔雪波参加。

在太谷区,常书铭先后来到庞庄水库、郭堡水库,登上大坝、查看水势,沿着堤坝查看水位水情,仔细了解库容容量、来水量、出水量、预警监测、值班值守、巡查巡检等情况,走上泄洪洞工作平台查看溢洪道泄流、边坡防护等情况。他叮嘱工作人员要随时监测汛限水位、周边山体、溢洪道等关键环节,根据雨情水情科学安排巡查频次,加强巡查排险,确保万无一失;要强化责任落实,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特别关注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部位,尽快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坚决筑牢安全防线;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强化预警监测、会商研判,提前安排部署防范应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因连日强降雨,平遥古城城墙(东马道)部分墙体出现险情,平遥县第一时间响应,立即采取措施,组织抢险队伍对周边墙体进行管护,并拉起安全隔离带。常书铭走进平遥古城,沿路巡查城墙安全,实地查看墙体现状、险情部位,详细询问周边环境及居民撤离情况,现场研究除险加固方案。他要求,要按照应急方案要求,加强城墙周边管理,做好防护措施,集中力量对周边居民进行转移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完善险情监测预警,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坚持长中短举措结合,提早编制修缮方案,积极沟通对接,聘请有关专家和专业人员进行抢修加固,全力以赴做好古城墙修缮保护工作。

随后,常书铭来到平遥县中都乡道虎壁村、汇通桥,详细查看河道、桥下水流及农作物受损等情况,仔细询问排水情况、应对措施,认真听取人员值班值守、防汛措施落实、人员转移避险等情况介绍。他强调,要时刻绷紧防汛、防地质灾害这根弦,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带头奋战,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作战,把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发展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防守,做好相关群众转移避险工作,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果断处置、有效应对;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上游水库科学调度,保障古城安全。

在南同蒲铁路祁县昌源河大桥,常书铭实地查看险情,现场协调排水抢险,与有关专家、铁路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详细研究抢修方案,全力以赴推进抢修工作。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力做好人员、物资调配等有关工作,保障抢修工作顺利进行,确保铁路尽快恢复通行。同时,要强化隐患排查,紧盯跨河桥涵、漫水桥、涵洞等重点部位,持续不断巡查、巡检、治理,千方百计消除风险隐患,确保万无一失。在东夏线昌源河桥,常书铭实地查看桥下水流、水位及梁体、桥墩状况,进一步指导、部署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把防汛防灾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强预警监测,强化险情隐患排查,完善应急预案,全力以赴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记者 智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