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吴俊清以“四不两直”方式督导检查防汛排涝工作

坚持人民至上 压实工作责任 落细防汛举措 坚决有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08 08:28:19

吴俊清在介休市义棠镇师屯北村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通讯员 柴锡友 摄

连日来的强降雨已对我市造成不同程度的灾情隐患,做好防汛工作刻不容缓,更容不得有丝毫懈怠。10月6日,市委书记吴俊清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深入太谷区、介休市、灵石县、祁县,督导检查防汛排涝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汛举措,确保安全度汛,坚决有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领导刘伟、周建参加。

吴俊清首先来到太谷区庞庄水库,仔细了解库容容量、水位警戒线,详细询问水位水情、值班值守、应急预案等情况。他指出,国庆假期的连续强降雨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警惕持续强降雨带来的风险累积,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时刻关注水库水位,保持上下游联络畅通,提早排查化解所有可能的风险隐患,以充足的人防、物防、技防准备,确保安全度汛。随后,吴俊清来到太谷区水利局,详细了解各项防汛防涝措施落实情况,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举一反三,认真研究部署当前防汛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和应对各类灾害,全面提升防汛应急能力,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因连日降雨,加之上游多个水库泄洪,汾河水位快速上涨,介休市义棠镇汾河段出现险情点1处,介休市快速响应,组成200余人的抢险队伍,连夜进行抢险救援,对1公里堤坝进行加固加高。来到义棠镇师屯北村,吴俊清详细了解抢险救援进展情况。他指出,当前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要坚持“生命至上”原则,及时转移居住在低洼地区的群众,特别要注意老人和儿童的安全,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统筹兼顾,科学施策,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全面做好人员、物资、技术等应急准备,确保抢险力量集结到位、抢险物资准备到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之弦绷得紧而又紧,压实工作责任,配合联动,各司其职,形成全市防汛“一盘棋”格局,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当天下午,吴俊清一行还先后来到灵石县两渡镇冷泉村、金朝阳小区实地查看了桥下水流、水位及梁体、桥墩状况,认真听取群众房屋安全隐患、人员转移避险安置以及防汛措施落实等情况汇报,并再三叮嘱相关负责人一定要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加强巡查检查,尽快转移安置危险区域的群众。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防汛、防地质灾害这根弦,把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发展情况,做好信息指令的上传下达工作,切实站好岗、放好哨、守好土、尽好责;要进一步加强对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值守力度,做好相关群众转移避险工作,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坚决果断组织避险转移。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祁县境内昌源河水位上涨,洪水冲刷铁路,导致南同蒲铁路昌源河大桥铁路悬空,铁路运行中断,目前正在全力抢修。吴俊清来到抢修点,详细查看铁路损毁情况,看望慰问一线抢修人员。他强调,要迅速集中力量,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做好抢修工作,确保铁路按时恢复通行。同时,要举一反三,加强对跨河桥涵、漫水桥、涵洞的巡查和交通管制,千方百计消除安全事故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记者 董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