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聚焦晋中市第五次党代会

牢牢把握“1221”战略举措总抓手

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04 09:33:33

市第五次党代会把握晋中发展阶段性特征,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光荣使命。这是契合晋中实际的时代命题、发展课题、现实难题,完成这一光荣使命,必须有一个总揽全局、牵引各方的总抓手,这个总抓手就是“一谷驱动、两区牵引、两翼腾飞、一力保障”“1221”战略举措。

“一谷驱动”就是要激活“智创谷”这个“动力源”,向创新生态要活力。把区域面积66平方公里的 “智创谷”打造成为极具活力、充满潜力、富有魅力的山西版“中关村”。 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驱动人才“强引擎”、激发创新“加速度”,以前瞻性基础研究、原创性成果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引领、现代科技成果应用、颠覆性技术创新,全力打造科教资源集聚之谷、高技能人才培育之谷、人才创业圆梦之谷、科教成果转化之谷、科教人才宜居乐业之谷、科技报国之谷,用心用情用力支持山西大学城高校发展壮大,让山西大学城成为引领未来晋中发展的“科技城”,让耀眼的智创之光普照晋中大地、惠及晋中百姓。

“两区牵引” 就是要增强“两区”这个“主引擎”,向“金字招牌”要效应。加快示范区、农高区“两区”建设,辐射带动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创新发展,打造具有晋中特色、可以有效支撑转型的现代产业体系。用活资源型地区转型综改“金字招牌”, 牢固树立做大做强开发区的理念,推动综改区晋中开发区2025年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推动开发区“1+10”联合体投入和产出占到全市新增量80%以上,努力走出一条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符合产业变革方向的工业强市之路;用好晋中国家农高区“金字招牌”,以有机旱作农业为主题,以“特”“优”农业产业为主导,着力打造立足晋中、辐射山西、面向全国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典型样板,努力走出一条以晋中国家农高区为牵引、示范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之路。

“两翼腾飞” 就是要筑牢“两翼”这个“支撑点”,向区域协调要发展。东山5县、平川6县(区、市)犹如晋中发展之“两翼”, “两翼”协调则晋中振兴,“两翼”失衡则制约发展。东山和平川各县(区、市)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各尽所长,走好符合县域特点的振兴腾飞之路。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主攻方向;把优化产业结构作为头等大事;把加快文旅融合发展作为战略之举;把生态环境治理作为重中之重;把加快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作为重要载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两翼”建成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振兴翼”、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幸福翼”。

“一力保障”就是要强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这个“硬保障”,向治理能力要效能。这种能力是战略思维和战略谋划的政治决断力;是把握本质和遵循规律的判断力;是前瞻思考和科学谋划的驾驭力;是第一责任和第一要务的执行力;是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的协调力;是头雁效应和鼓励首创的统筹力;是风险防范化解和维护稳定的把控力。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我们要善于用战略思维驾驭复杂局面,善于用系统观念破解发展难题,善于在危机矛盾中赢得先机主动,全方位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1221”战略举措就是“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总抓手,开展各项工作都要围绕“1221”战略举措来考虑、谋划、实施和推进。相信,只要我们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市上下同心同向、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向着既定目标,日拱一卒,扎实推进,必能收获万水千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