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法治

利剑破“网”护民安

——市公安局“净网2021”专项行动成果丰硕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9-29 09:22:26

“线下民警持续不断入小区宣传,线上反诈神器‘金钟罩’守护群众钱袋,我们真切感受到公安机关打击网络犯罪力度空前。”9月27日,在市城区汇通南路经营电器生意的个体户李逸飞表示。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普及应用,各类传统违法犯罪开始向网上蔓延,网络违法犯罪呈逐年上升趋势。

为进一步强化网络违法犯罪打击和网络空间秩序整治,我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严密措施、强力推进,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净网2021”专项行动,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电信诈骗等犯罪依法进行了严厉打击,成果丰硕。

今年4月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甲、王某乙等人,利用为客户办理银行卡之便利,通过微信群多次勾结“号商”,先后贩卖手机验证码4000余条。“号商”非法注册抖音、京东等网络账号后从事诈骗等犯罪活动,非法牟利数万元。7月13日,办案民警经过20余天辗转多地调查取证,往返行程3000余公里,成功将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2018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邓某、韩某等4人,利用网络平台向多人售卖电话、短信“呼死你”类软件共计400余个。此类软件可以大量发送骚扰类电话或短信,严重影响用户的正常生活,社会影响恶劣。市公安局榆次分局在掌握相关线索后,经过长时间的调查取证,查明该团伙的犯罪事实,今年6月,办案民警分赴河北、江苏等地,将4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2020年11月,犯罪嫌疑人王某、赵某等12人一起串谋,利用“牛总统”App开设一俱乐部,通过微信招揽、拉拢他人进入俱乐部进行赌博,从中抽头渔利,该团伙共计发展赌客300余人。昔阳县公安局民警经过8个月的侦查,顺利摸清了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并在多地统一收网,一举抓获该团伙成员12人。

涉网犯罪层出不穷、花样翻新;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强势作战。

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共侦破涉网犯罪10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3名,打掉网络黑灰产团伙37个、洗钱团伙22个,扣押用于作案的手机374部、“手机黑卡”675张、银行卡465张,查获涉网网络账号651个,守护百姓平安的同时,营造了清朗和谐、安全稳定的网络安全环境。

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