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聚焦中心 抢先发力 扬优成势

——党代表干部群众深学党代会报告热议“六个一”先行目标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9-27 10:07:43

    党代会报告原文

完成这一光荣使命,未来五年必须实现“六个一”先行目标:

“一个引领”,以干部思想解放和科技人才引领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在理念超前上求新求变,在创新思维中破冰探路,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在科教人才创新资源转化上先行;

“一个高于”,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和市域经济增长速度迈入全省前列,GDP力争突破2300亿元,在打造极具影响力的市域经济实力上先行;

“一个转变”,由资源依赖型经济模式向现代科技支撑多元化经济结构转变,产业整体加速迈向中高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5%,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基本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以上,在优化经济结构战略调整上先行;

“一个前移”,城市综合竞争力在全国地级市位次前移,软实力、影响力持续增强,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上先行;

“一个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稳步提升,统筹推进东山和平川协调发展、城市和乡村融合发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环保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万元GDP能耗降幅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在打造共同富裕高品质生活上先行;

“一个领先”,党的建设整体水平保持全省领先,一批典型经验和做法在全市普及、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在以党建为引领的市域社会治理能力保障上先行。

“一个引领”人才驱动

冀成柱

党代表冀成柱(平遥县古陶镇党委书记):

报告绘就的新蓝图振奋人心,提出的新要求任务明确、思路清晰。其中“六个一”先行目标之“一个引领”要求:“以干部思想解放和科技人才引领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我将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统筹用好干部、人才两大资源,打造素质过硬的乡镇干部队伍。一要实施好头雁领航工程,选优配强农村带头人队伍;二要赓续党员“三亮”行动,让党员成为乡村振兴冲锋陷阵排头兵;三要做好乡土人才“蓄水”工程,让人才梯队建设成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引进新思路、开展新尝试、展现新作为的重要举措,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薛剑

党代表薛剑(昔阳县中学校副校长、理科支部书记):

报告中多次出现关于教育的内容,比如“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全省领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十四五”期间,昔阳县中学校将以打造高质量发展教育优质区为目标,围绕“116”工作思路抓实教育工作,即坚持一个目标(“三年上台阶、五年成标杆、八年争优秀”),突出一条主线(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抓实六项重点工作(先锋引领、队伍建设、课堂改革、学生成长、安全管理、高三备考),奋力开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我将践行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晋中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打好基础、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

(张莉芬)

“一个高于”争先进位

张赵明

党代表张赵明(榆次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报告擘画了未来五年的晋中,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要高于全省平均速度,经济总量要再上一个台阶。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和“1221”战略举措上来。要用好山西大学城的人才优势、科技优势,用足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政策优势,高起点谋划产业发展,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快构建有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高水平推动乡村振兴,做稳第一产业;高速度推进项目建设,积蓄发展新动能,赢得发展新优势,做强第二产业;高标准打造现代服务业,全面增强现代服务业的支撑力、竞争力和引领力,做大第三产业。

郝忠贵

党代表郝忠贵(山西海玉食品有限公司技术员):

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经济发展是引领。我们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壮大的民营企业,现已拥有一批食品行业多学科专业技术人才,形成了从产品设计、原材料检测、工艺操作、质量监控、产品销售的人才体系。如何高位推进企业稳健发展,从公司发展经验而言,主要是通过科学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新工艺实施,给公司的产品创新注入了活力,保持在食品行业的领先地位,实现为市域经济添砖加瓦的目标。对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建议在科研投入、创新引领方面着力加强。

(史俊杰)

“一个转变”优化结构

边玉林

机关干部边玉林(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科技服务中心主任):

报告提出,我市未来五年要实现“六个一”先行目标,其中,要由资源依赖型经济模式向现代科技支撑多元化经济结构转变、产业整体加速迈向中高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对如何保持经济持续增长提出了更高要求,以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显得尤为迫切。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作为全省转型综改的主力军、主引擎,要想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就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巨大推动作用。近年来,我市始终把科技创新放在转型发展核心位置强力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各类创新载体快速建设,企业与高校产学研合作如火如荼,科技成果转化更加畅通,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

任世才

市民任世才:

近年来,我市一直持续在产业经济结构转型上发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比如在农业发展方面,致力于打造完整的产业链,降低制约农业发展的因素,稳定农民收入。同时,逐步向高新技术产业迈步,一些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如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材料产业、现代煤化工产业等,工业产业结构更优,发展后劲更足。此外,我市还全面提升了服务业的产业规模和质量,提升百姓的生活品质,也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 (张颖)

“一个前移”协调发展

刘煦岚

机关干部刘煦岚(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负责人):

行走在晋中,文明写在每一条一尘不染的道路上,写在炙热阳光下每一个汗湿的背影里,写在让城市更整洁的每一个细节中。报告指出,未来晋中的城市综合竞争力要在全国地级市位次前移,软实力、影响力持续增强,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上先行。作为一名环卫工作者,我感到肩上责任重大。下一步,我们全体干部职工将把使命举过头顶,把责任扛在肩上,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按照“全国先进、全省一流”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目标,严格落实“横到边、纵到底”,加强协同管理,树立“大城管”理念,合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晋中高质量发展贡献环卫人的力量。

孟子正

市民孟子正:

市第五次党代会上不断传递出的好声音,振奋人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于提升晋中软实力、改善投资环境、助力人才吸引等方面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开了十几年出租车,行业规范展示、司机规范服务、车内卫生良好等内容,是我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对出租车行业做出的评测标准和具体要求。出租车是我谋生的工具,我会把它收拾得干干净净,把文明服务、安全驾驶作为光荣职责,对待乘客热情周到、文明礼貌,遵守交通秩序,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好。 (张凯鹏)

“一个提升”惠及民生

张晓丽

机关干部张晓丽(晋中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

从农村到城市,从水泥砖房到带电梯的住宅小区,从一家几口人蜗居十几平方米的屋子,到全家享受着上百平方米的居室,这是百姓住房改善的缩影,也是城市发展的见证。在改善市城区居民居住环境的同时,我市连续多年实施城中村改造、易地搬迁工程,目的就是让所有百姓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我市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还将稳步提升,让我对幸福的模样有了新的憧憬。

程文君

市民程文君:

从新闻里认真学习报告,我的内心充满期待。近年来,我市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重点民生工程和惠民政策,使得群众的住房条件逐年改善。我住在市城区地毯厂宿舍,是集中供热小区,进入供暖期后,房间温暖舒适,我会在家换上轻便的运动装跟着手机视频跳健身操,已经坚持很多年了。为减少城市环境污染、优化供热结构,我市打破了过去分散供热为主、土小锅炉供热为辅的格局,构建安全、多元、高效、环保的城市供热系统,实现了以大型企业主导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格局,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城市环保建设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报告提出,未来五年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让我们共同创造,共同迎接生态宜居的高品质生活。

(武玲芳)

“一个领先”党建铸魂

杜燕芬

机关干部杜燕芬(太谷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报告中提出的“党的建设整体水平保持全省领先”“在以党建为引领的市域社会治理能力保障上先行”等关于党组织建设的论述,为我们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从事机关党建工作多年,我认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激励机制,使机关党建工作的开展规范有序进行。二是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增强生机与活力。三是要把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专业人才吸纳进党员干部队伍,切实提高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我将树立“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同频共振、互为促进”的工作理念,继续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

张琪

市民张琪:

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一伟大使命催人奋进,尤其是明确“党的建设整体水平保持全省领先”这一目标,让我深感党建工作大有可为。从2015年从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至今,我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对企业的关心,也深刻认识到抓好党建工作已经成为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将认真学习和传达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并将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企业党建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