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积极投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主战场

——市第五次党代会党代表热议报告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27 09:21:40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历程极不平凡,成就鼓舞人心!”“新蓝图凝聚共识,新征程催人奋进!”9月26日,参加中国共产党晋中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党代表在审议党代会报告时表示,党代会报告站位高远、内涵丰富,科学擘画了晋中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既符合晋中实际,又反映了晋中市人民的热切期盼,凝聚了党心民心,纷纷表示要积极投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主战场,勠力同心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发展壮大产业 强化项目支撑力

贾尚明代表表示,报告站位高、方向明、措施新,是政治性战略性前瞻性很强的高质量报告。未来五年不仅是过往五年的延续,更是对未来发展路径及总体目标的引领启航。贯彻落实党代会报告,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要深刻认识到,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好“1221”战略举措,必须拓宽发展新空间、增强发展新动能。为此,我们要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狠抓2021—2023三年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通过做强做优基础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盘活存量、做大增量、提速创优,在2023年底建成千亿级经济体,实现规模大幅跃升。要在定好位、谋好篇的基础上,讲方法、用硬招、干实事,站在战略高度谋划和实施一批牵引性、标志性的重大举措,具体来说就是要全力实施“7531”工程,即“七大新兴产业集群”“五大百亿产值企业”“三大特色功能载体”“1000亿级经济体”。

没有项目建设,就没有固定资产投资的加速度,就没有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就没有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李雪松代表表示,榆次区要进一步树牢狠抓招商、项目至上的工作理念,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和项目建设工作。要与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错位发展,做好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生产性服务业等方面的招商引资工作。

深化改革开放 激发发展新动能

闫永军代表说,报告是一个指导性、时代性、科学性都很强的好报告,突出特点体现在政治逻辑和战略逻辑相结合、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相结合、战略部署和战术安排相结合、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相结合,是晋中新时代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报告提出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驱动人才“强引擎”、激发创新“加速度”,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倍感振奋,要巩固好教育改革成果,拓展教育领域改革,保持全国领先地位。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积极探索初高中教育整体规划、系统推进改革工作,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要积极落实“双减”政策要求,全力探索深化“课堂革命”,提升“课堂效率”,全面做强做优“课后服务”,提升“学习成效”,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守护教育公平,力争在推进“双减”工作中谱写教育教学新篇章。

全面管党治党 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李军荣代表说,这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1221”战略举措,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奋斗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市直机关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第一方阵”,将以”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一要在思想政治建设上再加力。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把学深悟透笃行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抓好这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认清使命责任、强化担当作为。二要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出实招。坚持以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切入点,全力抓好党内法规的贯彻落实,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面提升,开展好“三个一线”和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努力实现“一单位一特色一品牌”。三要在围绕中心服务群众中下真功。持续正风肃纪,通过压实“四级四岗”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创新方法载体,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化制度化为重点,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活动,使忠诚、干净、担当成为机关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

宁艳琴代表表示,党建已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的强大动力。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们要创新理念、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勇于奋进,积极构建“党组织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

记者 雷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