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清风鼓荡正气盈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民主法治建设巡礼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26 09:02:22

以法治之规矩,成发展之方圆。

翻开定格的记忆,自市四次党代会以来民主法治的脉动依然强劲——

五年来,民主立法、科学立法阔步挺进,立法“成绩单”量质并重、亮点频频;

五年来,依法治市、依法行政统筹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也在阳光下造福人民;

五年来,司法公正、司法为民久经锤炼,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秉公司法严守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民主法治的清流无声浸染。在晋中1.6万平方公里大地上,正气清风涤荡出朗朗乾坤。

依法治市 权力保障民生

全面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是关键,也是重点。

“以前审批要20多天,现在只用7天时间,平榆高速左权服务区2座加油站就领到了经营许可证,公司123座加油站实现企业名称和法人的变更。”中石化山西晋中石油分公司负责人王辉,以一面锦旗为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高效工作点赞,他说:“这样的速度让人叹服!”

推动依法治市,不仅实现“加速度”,更攀升出“高质量”。

政务服务全面提速提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展现新作为。近三年来,我市全省首创“证、照、税、章、户”五位一体集成化服务,近90%的环节变为即收即办,受理时间压缩80%,发证时间压缩70%;积极推进“一网N平台”建设,政务服务、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等8个平台上线运行;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乡村四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全覆盖,推行“零站式、零跑腿,一窗受理、一岗办结”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全面开展“一网全办好”,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共享晋中10360政务服务网办理,审批流程减幅85%、服务时限减幅80%、申请材料减幅60%;跟踪监督2县5部门证明事项承诺制试点,22个证明事项承诺制试点共办理3464件。

围绕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我市构建了“实体、热线、网络三台融合,市、县、乡(镇)、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四级联动”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五年来,全市共免费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89万人次、办理公证10.84万件,办理司法鉴定1.08万件,受理法律援助1.16万件,法治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突破。

五年来,全面依法治市实现新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高度。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机制上下贯通、协调有序,关键少数积极带头尊宪尚法;各级政府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依法决策成为常态;“三项制度”全面推行,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成效显著,行政执法更加透明规范;行政复议与应诉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纠纷化解功能充分发挥。近五年,全市法院共办理行政诉讼6964件,全市政府及部门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621件,灵石县与介休市被命名为首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市级“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项目被命名为首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这是“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执法新成效。一个个切实可行的制度保障、一项项依法行政的扎实举措,一组组真实可信的数据,支撑起法治晋中建设的四梁八柱。

民主立法 良法造福人民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只有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增强人民福祉,才能称之为“良法”。

自2016年10月我市获准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持续拓展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健全立法机关和人民群众沟通机制,在立法中充分体现人民意志。

问法于民,以匠心诠释“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晋中市电梯安全条例》彻底拔除更新改造机制缺乏、维护保养市场秩序混乱、检验力量不足等安全隐患;《晋中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从根源上解决“入园难”“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晋中养犬管理条例》积极回应犬只伤人、随地便溺、犬吠扰民等强烈呼声……一部部地方性法规密集出台,紧抓群众关注的难点、痛点,直指社会发展的堵点、盲点,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问需于民,以广泛征集的社情民意为良法奠基。初获立法权,市人大常委会广开渠道征集立法项目,历时3个月征集30多个立法项目;从立项开始即问计于民,拓展社会征集、座谈、专题调研、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问卷调查……一项项问法于民的具体举措,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蹄疾步稳。

问计于民,通过全员、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的民主立法网络,推动精准立法、精细立法。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人大代表参与拟订立法规划计划、法规起草、草案征求意见及立法调研等活动;充分借助专家顾问的“外脑”作用,邀请高校专家学者、知名律师、智库专家成员对法规草案进行反复多次的联合修改;拓展群众发声途径,搭建全覆盖的“民主之网”,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涵盖街道办、乡镇人大、律所、企业等行业部门,让群众发声更便捷、更高效……一次次“全过程民主”的生动实践,催生出一部部“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良法。

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立法新实践。截至9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共制定程序性法规1部、实体性法规12部(包括待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法规1部),为全市338.95万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履职尽责 民主护航法治

民主与法治是安邦治国的基石,是实现中国梦的鸟之“双翼”,是推动区域发展的车之“两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保障。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健全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建强管好用好代表活动阵地,代表主体作用发挥更加广泛有效。

147个代表联络站、528个代表联络点、625个代表服务岗纵横成网,不断延伸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深度、广度;榆次区“智慧人大”平台建设全市推广,手机端、触控端、电脑端打造的智能平台实现代表履职的信息化管理,代表联系群众更便捷、更高效……老旧小区改造、强化社区管理、决战脱贫攻坚等一批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得到相关部门重视,不少问题得到解决,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的创新实践受到上级部门首肯。

完善代表建议“提、转、办、督、评”办理工作机制,综合采用集中交办、对口督办、台账管理等形式,采取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政府领导领衔办理、相关工委跟踪督办、重点督办等做法,代表建议办理提质增效。关于尽快制定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的建议,推动《晋中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的出台与施行;关于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建议,推动百里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和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等“五大基地”成型,晋中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落地开工,晋中国家农高区位居全省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第一,现代农业步伐不断加快;关于强化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加快推进市政道路建设、推动停车场建设管理、畅通消防“生命通道”等一批事关发展和民生的重要建议落地见效。

五年来,市政协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助力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

深入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议政建言质量不断提升。在全省率先建立季度协商议政座谈会议制度,建立“委员之家”、成立晋中市政协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咨询委员会,推动重点提案市领导牵头督办,探索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和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强化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围绕经济转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山西农谷、全域旅游、医卫事业、教育事业、民生保障等党政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深入协商,共完成协商议题90余个,开展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200余次,先后向市委、省政协报送高质量建议案、建议报告、调研报告等75件,获省、市领导批示60余次,为全方位推进晋中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献计出力。

以“小切口、大纵深”方式深化民主监督,在提高工作摆位、完善保障制度、拓展监督内容、创新监督形式上谋创新。市政协先后围绕市城区东南外环快速化改造工程、市第一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和贫困县精准扶贫任务等重点工作开展民主监督问效,进一步拓展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改善营商环境、落实“河长制”等重点协商议题成果转化运用,连续开展民主监督“回头看”,推动政协民主监督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这是民主与法治“一体双翼”互促互进的履职新成果。一批批兼具远见卓识与现实意义的提案议案、意见建议落地见效,推动晋中各项事业发展提质进位。

公正司法 筑牢正义防线

公平正义是法治晋中的基本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永续追求。

“当时不少人哭了。”尽管住进新房已有一段时日,回想起领钥匙时的情景,市民刘萍仍然激动不已。刘萍居住的小区本应2014年交付使用,但因开发商资金短缺未能竣工,购房人多次集体上访。2019年初,市人民检察院在实施检察长巡访工作机制后首批受理该案,最终追回部分赃款和被抵押房产。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全面深化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全市检察机关首创检察长巡访工作机制、推行“五长巡访”(公、检、法、司、信访局)工作机制。针对涉及农民工工资、不服刑事判决、行政执法、因案致贫等矛盾纠纷的39件巡访事项,化解息诉21件,导入司法程序10件,达成解决方案8件。推动重大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解决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晋中版”,受到上级部门的褒奖。

从涉及窝藏罪等10项罪名、46起犯罪事实、5起违法事实的白某等人涉黑案,到涉案金额近4亿的龙泉庄园魏某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从季缃绮受贿、贪污案,到涉及200余本案卷、万余字起诉书的原中储粮集团董某平受贿、挪用公款案……一批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被依法审判,一批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法律的尊严与权威得到有力维护。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手抓信息化建设,一手抓“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电子卷宗深度应用,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率达100%;建成司法大数据中心,办公OA系统在两级法院上线运营,“智慧e审系统”上线应用,全市法院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办案。新建诉讼服务中心,虚拟导诉机、法官留言机、庭审自助刻录机和智能云柜全面启用,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微信缴费系统正式开通。法院联合人民调解员、律师、公证员、妇联共同开展诉前调解,化解矛盾纠纷更高效。仅2020年疫情期间,依托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等在线平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5429件,“云上”开庭1673件。

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五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以及打击拐卖、传销、两抢一盗、网络犯罪、电信诈骗等系列整治行动。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净网2021”专项行动,通过完善部门协同、企业配合和群众参与的多元化、立体化网络安全执法监管机制,对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电信诈骗等犯罪依法实施全链条打击防范,共侦破涉网犯罪10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3名,打掉网络黑灰产团伙37个,有力维护了网络安全。

这是严守“最后一道防线”的法治新亮点。法律保护在一个个具体案件中落实,公平正义在一个个具体案件中彰显,司法公正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法可治邦,亦可安身立命。站在新起点,全市上下将不忘法治初心,立足长远、科学谋划,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事业的晋中新篇章。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