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五年来,我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守正创新 助推文化强市建设再攀高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9-22 09:20:37

《打虎记》

民歌汇唱响世界

“桃花花你就红来,杏花花你就白,爬山越岭我寻你来呀,啊格呀呀呆……”仲秋时节的左权县凉风习习,在县城区沙河公园“民歌角”,开花调“发烧友”开启了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

一千多年来,开花调曾唱醉过多少痴情人的心;如今,这些仿佛从峡谷崖畔上长出的歌声,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特征。尤其是自2019年左权民歌汇举办以来,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民族好声音齐聚太行山,开花调也从峡谷崖畔、田间地头传向了更远的远方。

借民歌的名义,左权民歌汇扬起民族文多元共融的大旗。2020年左权民歌汇的参赛选手不仅覆盖全国,更将文化共融的触角延伸到全世界。报名参赛的3266名(组)选手覆盖全国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19个民族,选手国籍也由2019年的9个增至13个,涉及五大洲13个国家。

天下民歌汇左权,左权民歌唱天下。左权民歌汇成为弘扬民歌文化的国际性舞台,来自全国、全世界的优秀民歌手传播民族文化,也将左权民歌、山西文化传播到全国各地、全世界。2020年左权民歌汇“八强”之一的诺麦组合说:“每次站在舞台上,在我们音乐被认可的那一刻,感觉整个民族都在被赞美!”我们看到:来自吉林的满族姑娘八音赫赫捡拾起满族民歌的复原任务,阿姿阿芭组合坚持演唱彝族原生态民歌,内蒙古护林员朝克子承父志致力于蒙古族原生态唱法。在左权民歌汇的舞台上,开花调代表作《桃花红杏花白》成为传唱度极高的歌曲,来自全世界、全国的优秀民歌手传唱开花调,也从山西民歌中汲取养料。选手朵九央说:“这是一个包容性特别强的平台,可以领略到不同的民歌、不同的地域文化,可以互相借鉴、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特别好。”

左权民歌汇不仅打造了一场文化盛宴,更推动和坚定了左权、晋中、山西的文化自醒、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创新。正如著名音乐理论家田青所说:“民歌不单是让左权出了大名,更带来了变化……山西对文化的认识、文化的理解、文化的见识都站到了时代高度,达到了顶级水平。”(张莉芬)

《向天而歌》

“轻骑兵”翩跹起舞

嘹亮的歌声,欢腾的舞蹈,幽默的小品,深情的朗诵……在基层一线,有一支“特种兵”,他们常年活跃在晋中大地,无论春秋,还是冬夏,无论偏远乡村,还是城区闹市,总是以饱满的热情、从未有的懈怠、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形式,为百姓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去时代好声音,给各地群众留下了数不尽的欢声笑语,他们就是我市“文艺轻骑兵”。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我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委宣传部全力打造时代化、大众化、通俗化的地方宣讲品牌,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过程中,把理论与文艺相融合,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组建起以本地乡土文艺人才和群众演员为主体、以地方特色艺术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文艺轻骑兵”宣讲团,158支宣传队伍带着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广大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感悟真理的伟力。

2019年,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由晋中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晋中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诗文诵读共学会在全市掀起共同学习新思想、领悟新思想、践行新思想的热潮。“文艺轻骑兵”继续在全市各县(区、市)巡演,用“地方戏”和“百姓歌”说“普通话”,有力地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时代潮头,我市“文艺轻骑兵”积极创新,不断以丰富的文艺形式讴歌时代。2018年底,中宣部对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团进行表彰,晋中市“文艺轻骑兵”宣讲团喜获殊荣,成为全国39个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之一,是山西省唯一获奖单位。 (史俊杰)

文艺作品动人心

“话剧《有娘在家》,内容贴近咱老百姓的生活,故事情节一波三折,表演生动细腻,人物个性鲜明,切合了社会实际,让人顿生亲切之感。”市民王娟曾在文艺展演中看过我市新编大型话剧《有娘在家》,她告诉记者,当时观看该剧目时,被剧情打动,在不知不觉中流下了泪水。

聚焦一家一户一人的“小情”(亲情、爱情、故园情),演绎时代发展的“大理”。由晋中市委宣传部、晋中市文旅局出品,晋中市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话剧《有娘在家》,作为我市重点创作剧目,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城市变迁和老百姓生活变化为背景,以城市化进程中的旧房拆迁为切入点,以子女分房为主线,展示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生活。该剧聚焦社会现实问题,塑造了一位深明大义的母亲形象,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剧在我市进行了首场汇报演出后,便引起了轰动效应。不少观众慕名前去观看,在热泪盈眶中体会了普通百姓的家国情怀。王娟表示,该剧与现实呼应,就像一面镜子,通过剧中人物的演绎,让我们看到了自己在镜子当中的形象。

近年来,市委宣传部始终把繁荣新时代文艺事业作为重要着力点,激励、引导全市文艺工作者服务人民、讴歌时代。我市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积极响应号召,用心、用情、用爱创作出大量贴近生活、形式多样的精品佳作。优秀的文艺作品最能打动观众的心。正如话剧《有娘在家》一样,许许多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内容源于生活,描述了人世间最质朴的情感,能让观众感同身受、产生强烈的共鸣,因而受到群众的喜爱。同时,这些作品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张颖)

左权小花戏

文艺精品为人民

“《太行奶娘》这部剧我看了三遍,每一次都看得泪眼婆娑。它之所以能‘走’出晋中,唱‘红’京城,就在于它用最质朴、最真挚的爱,触动着观众的灵魂。”退休教师李芸感慨地说。

一部《太行奶娘》,以艺术的方式将伟大的太行精神、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感人至深的军民鱼水情等搬上了舞台,广受好评。

首演后,该剧先后走进国家大剧院、北京军区、教育部直属高等院校及安徽、浙江等地,所到之处场场爆满。

这类扎根人民、奉献人民的好剧,近年来在我市层出不穷。新编廉政晋剧《打虎记》,“一锤子砸翻七颗印”,通过主人公不畏艰难、主动作为、为民伸冤的过程,刻画了爱民为民的廉吏形象;讲述不屈信仰的电影故事片《血色西峪》,以昔阳县西峪惨案真实事件为背景,反映了西峪人民面对强敌、奋起斗争的无畏精神;根据真实事迹改编的影片《好人常慧珍》,真实反映了共产党员常慧珍和婆婆、儿媳三代人爱心接力、义务抚养智障母子的感人事迹……

“展演期间,我场场不落,《尹灵芝》《有娘在家》《向天而歌》等10部新编舞台剧让人大饱眼福,非常震撼。”市民康立华表示,这些优秀剧目全部源自生活,以晋中人、晋中事为核心,情感丰沛、旋律优美、形象感人,非常受欢迎。

近年来,我市以人民为中心繁荣文艺创作,坚持先创作后奖励的原则,补贴鼓励优秀精品创作。先后补助1800余万元,推出戏曲26部、电影15部、电视剧4部、图书8部,其中8部作品获国家、省“五个一工程”奖。

文艺精品为人民而生,为人民绽放。我市众多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剧目,讴歌伟大时代,传承民族精神,积淀着群众最深沉的精神追求。(闫晓媛)

左权民歌汇演出现场

群众文化惠万民

“家门口的戏剧演出,让我俩过足了戏瘾。”今夏我市市民戏苑演出周期间,家住市城区鑫悦小区的市民戴志刚,每晚都会准时和老伴一起去万达广场看戏。

“我和老伴都是戏迷。这个夏天,在万达广场持续一周的市民戏苑,我们场场不落。”戴志刚说。每年,从年初到年尾,我市策划安排的文化大餐,伴随季节和群众需求的变化都会准时端上百姓的文化餐桌。

惠民演出一场接一场,精品节目一个接一个,让老百姓有了满满的文化获得感,这也是每一场活动受到热烈追捧的重要原因。

“国民之魂,文化予之;国民之魄,文化铸之。”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重视群众文化建设,是晋中市历来的传统,文化惠民更是近年来市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重要内容。每年7月至9月的全民文化活动季,演绎“歌、舞、拳、曲、戏、工、墨、画、书、食”十大类别活动,3个月演出3000场以上,近200万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被群众形象地总结为“一个季度,二百万人,三千活动,四级(市、县、乡、村)响应”的晋中消夏文化城乡大联欢。

政府搭台,百姓唱戏;全民参与,全民共享。近年来,我市建立起政府引导、市县联动、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群众文化活动机制,持续打造了“全民文化活动季”“花开四季乐享全民”“十台大戏闹新春”“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等一批群众文化活动,这些内容丰富且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与好评。

文化创造美好,美好需要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我市积极响应,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文化惠民战略,培根铸魂,广泛播种,让文化在城乡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如今,每当夜幕降临,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几乎每一个小广场、小游园都能看到文艺爱好者的身影,他们也成为我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张凯鹏)

《尹灵芝》

《有娘在家》

文化铸魂润民心

“观看了晋剧《尹灵芝》后,让我对这段革命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通过演出,有更多的人了解尹灵芝,更好地弘扬红色精神。”市民霍爱华在观看了新编晋剧《尹灵芝》后,被剧中尹灵芝对党忠诚、坚守信仰、敢于担当、舍身为民的革命精神所感动。

太行巍峙,书写着红色革命文化的壮美;汾水长流,潋滟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芒。从历史深处走来,红色晋中演绎出更加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戏。晋中遍地都有英雄人物的传奇故事,这些故事承载着伟大的革命精神,折射着革命先辈崇高的思想情操。

如何赋予本土历史文化资源以时代的意义和价值,实现以古喻今、以文化人,新编廉政晋剧《打虎记》堪称一次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该剧是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廉政教育优秀剧目,为了使它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在创排初期就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和主创团队研讨,确保了剧目思想精深、导向精准、艺术精湛。《打虎记》以 “廉政+戏曲”的创新形式,让廉政教育从会场走向剧场,用艺术的力量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为党员干部醒脑塑魂。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晋中一直在孜孜以求、精耕细作,把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全市“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中,有效构建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保护机制,形成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市委宣传部与黄河电视台联合策划了《晋商论坛》访谈栏目,不断提炼展示晋商优秀文化基因。汇集晋中特色文化的系列丛书《品味晋中》《品读晋中》《品悟晋中》《品鉴晋中》等热销市场。(武玲芳)

策划 路丽华

统筹 张凯鹏

摄影 曹 伟  杨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