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全面动员 全员参与 全力以赴

——太谷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行动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18 09:42:53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7月30日,市委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提出“大干三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目标。8月11日,太谷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号召全区各级各部门,以最大的决心、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投入到创建工作中,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紧盯攻坚突破、巩固提升、全力冲刺三个阶段的重点任务,全力实施好“六大行动”,力争将太谷区打造成“颜值”与“气质”并重、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融合的现代精品城市。

“为优化城市环境,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截至目前,我队共计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车辆90余台次,清理违规户外广告170余处,清理橱窗广告280余家,整治店外经营370余户,取缔占道经营490余处,查扣违法渣土车辆13辆等。”9月17日,太谷区城乡建设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办公室主任籍文斌告诉记者。

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太谷区全面掀起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新高潮,进一步提升城市集聚力,增强城市吸引力,为加快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和广阔平台。同时,完成了一批群众关切的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实施了一批道路改扩建、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集贸和便民市场建设整治、背街小巷治理、市政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夯实了创建文明城市的硬件支撑。从城市提档升级到全国卫生县城,太谷区化“共识”为“共为”,全员上阵、全面行动,实现由“推着走”“催着创”到“争着创”“比着创”的转变,创建的民意基础更加扎实,创建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太谷区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最美太谷人”、道德模范示范引领、志愿服务“码上志愿”等叫得响的品牌。此外,还大力加强公共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开展路网、水网、电网、暖网、气网“五张网”的扩建和改造,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全面提高市民素质,持续开展文明书屋建设活动,树立新风,弘扬正气,着力形成“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风气。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在基层,关键也在基层。太谷区将把基层文明创建作为重要抓手,扎实开展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创建活动,通过夯实基层基础把创建工作引向深入。同时,建立完善规范高效的城市管理机制,以有序的日常管理取代零乱的突击管理,以刚性的制度管理取代弹性的人治管理,以有效的动态管理取代被动的静态管理,让城市管理迈入规范化、经常化、法治化轨道。

记者 王爱媛 赵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