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集体经济共建共享 乡村治理和谐有序

平遥县左家堡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17 09:51:21

近日,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拟认定名单公示揭晓,平遥县左家堡村入选。

近年来,左家堡村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弘扬文化道德新风,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推动村貌美丽宜居、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和农民增收致富。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1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820元。

作为平遥县乡村善治的典型,左家堡村把党建引领内嵌于乡村治理的各环节、全过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按照“支部引领、产业富民、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村党支部全面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党群共富模式,以集体非承包耕地为基础,吸纳近600户农户土地入股,保底收益、盈余分红,流转土地1500余亩,集体统一经营规模达2000余亩,探索出了“集体纳个体,村民变股民”的合作模式,实现了规模化、全产业链机械化种植。

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左家堡村开展了“一线、两街、三园”提质行动,村容村貌日益整洁美观。一期投入100余万元,对汾屯路沿线两侧的路肩、人行道全新硬化,对沿线违章建筑实行拆除,残垣断壁统一修补,新栽植绿化苗木400余米;二期投入1000余万元,改造十米街和南护村堰两条主街,同时硬化21条巷道,配套污水收集管网,下埋强弱电管线,粉刷两侧灰白相间的墙面,制作宣传墙画;全新改造党群活动中心和村内幼儿园,按照口袋公园的模式设计改造村中心老柳树休闲一角……此外,村内厕所改造、路灯亮化等民生工程正在加紧推进,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袁荣 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