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灵石县活跃着一支“金牌调解员”队伍

群众排忧解愁“轻骑兵” 社区文明和谐“志愿者”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9-15 08:30:00

广场舞大妈争场地,“金牌调解员”巧化解;巷内私搭乱建引出两代人恩怨,“金牌调解员”当好“和事佬”再续邻里情;大风刮落瓦片砸坏小汽车,“金牌调解员”协调双方各让一步平息事态……今年,灵石县再次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角之际,该县北城华苑社区的“金牌调解员”志愿者队伍活跃在街道社区,排除街坊四邻锅碗瓢盆碰撞出的矛盾,化解大事小情摩擦出的纠纷,畅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为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贡献着力量。

灵石县北城华苑社区党支部书记任海军介绍,该社区位于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居民邻里纠纷、信访事件较多。尤其是外来务工和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较多,居民摩擦、邻里纠纷、群体事件不时发生。针对这种情况,该社区借鉴江西卫视“金牌调解员”栏目,结合社区志愿服务理念,探索性地建立起一支“金牌调解员”队伍。这支队伍积极、有效地解决辖区居民纠纷、信访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

去年5月,该社区依托华苑社区司法系统调解委员会,以“邻里和事佬、金牌调解员、法律顾问员”为基调,成立了“金牌调解员”志愿者服务队伍。该社区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线上、线下等各种方法向辖区居民、单位、社会招募“金牌调解员”。线上,通过“全国志愿服务系统”向社会招募“金牌调解员”志愿者;线下,在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中,首先要求社区网格员必须具备“金牌调解员”基本素质,对自己网格内的情况要了如指掌,对出现的居民纠纷必须具备较强的调解、处理、化解能力。

“金牌调解员”志愿者的标准是:要有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意愿;要具有较强的政治素养和为民服务的基本理念;要有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要有调解员需具备的基本法律常识和表达说服能力;要有能力指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自觉遵守法律,依法行使权利,带动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自觉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达到有事互帮、矛盾互谅、平安互助、温馨共享的和谐精神文明氛围。

自2020年6月项目实施至今,华苑社区“金牌调解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已有调解员17人,在社区13个网格内,划分了13个调解区域,网格志愿者分别对片区出现的各种矛盾、邻里纠纷等进行常规监测和义务调解,积极学习“枫桥经验”,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调解,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城区,力争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某小区50多户居民因物业服务、收费等问题与物业代表发生矛盾,“金牌调解员”通过了解双方诉求,三番五次进行协商,最后通过业主大会依法进行选举表决,使事件得以平息。某小区居民反映邻居把捡来的垃圾堆放在楼下,影响环境,“金牌调解员”苦口婆心从环境美观、安全隐患等方面对其劝解,并帮助他处理了废品……

任海军表示,“金牌调解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处理居民矛盾纠纷中还发现了一些事件当事人堪称“调解能人”,然后,在对这些“能人”进行法律常识培训、心理学知识培训后,也吸收他们加入到“金牌调解员”志愿服务队伍中,让矛盾纠纷的“肇事员”转变为矛盾纠纷的“化解员”。

如今,这支“金牌调解员”队伍已和灵石县司法局人民调解系统并轨运行,面对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主动担当作为,让居民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解决在基层、解决在社区,为营造和谐平安的社区环境奉献光和热。(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