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炽爱情深讲党恩

——“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石强宣讲背后的故事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9-15 08:16:55

石强宣讲现场 资料图

大高个、宽肩膀,不笑时表情严肃很“唬人”,一笑起来瞬时“破功”。

同事们说:“尽显憨厚本色,真是‘笑’如其人。”就是这样敦实质朴的退伍军人,偏偏从事了和精密仪器打交道,需要细心、耐心的疾病检验工作,而且兢兢业业一干就是20年。

他就是晋中市“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中唯一的疾控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疾病检验科科长石强。

市疾控中心、市中心血站、市卫健委、市妇幼保健院……自“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活动开展以来,无论面对的是几十人还是近百人,他的宣讲总是朴实动人,听众也总是听得入神。

“100年,对于一个人,是漫长的一生;对于一个国家,是弹指一挥间;对于一个政党,恰是风华正茂。”在石强以《忆党史,提党性,做拼搏奋进疾控人》为题的宣讲中,晋中疾控事业70多年的风雨历程和巨大成就让人振奋,疫情期间疾控人付出的辛劳让人动容,立足党和国家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的展望更让人豪情满怀。

“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情。既有说服力,又有感染力,对疾控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清晰认知,对关键时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疾控队伍有了全面了解,对我们党和国家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大格局、大手笔、大作为有了深入体会。”对石强的宣讲,市妇幼保健院党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新辉至今印象深刻。

深入人心、鼓舞士气的宣讲,源自内心对党、对党的事业的热爱。

“听的第一个故事,是妈妈讲的抗战故事;听的第一首歌是奶奶唱的‘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奶奶和妈妈是幼时陪伴石强时日最多的人,她们讲述的故事总是和“党”这个字眼紧密联系。石强的妈妈原是一个农村姑娘,被党组织推荐去卫校学习后走上了工作岗位,一辈子都在用兢兢业业的工作回报党、回报社会。记不清有多少次,她斩钉截铁地对石强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咱们的一切!”

耳濡目染下,石强从小对党充满向往。上大学期间,石强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毕业后参军,次年入党。那一年,他22岁。“做一个先进分子”的初心,从此根深蒂固。

在石强心中,无论是参军入伍还是疾病检验,他从事的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党的事业”。1998年抗洪抢险、2003年抗击“非典”、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无论是服役期间还是转业到市疾控中心,无论是面对日常工作还是危难时刻,他总是挺身而出。正如他在宣讲中所说:“党员就是要成为一面旗帜。危难时刻,党员不上哪个上?”

在检验科工作20年,石强见证了疾控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经历,让他深刻感受到党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践行,也让他对党的热爱更加炽热。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党和国家真正做到了不惜一切代价,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石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初发时试剂很贵,检测一份样本需投入200多元。平遥发生疫情后,政府直接划拨防控资金对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为了保证检验精确度,政府投资100多万采购PCR仪,中心检测能力由之前的单一病原一跃而升为可同时检出30多种病原。

党和国家不计代价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疾控人不眠不休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对石强和他的伙伴们来说,检测时身着重重防护服的不适还在其次,人员紧任务重是最大的考验。疫情期间,石强每天晚上只休息两三个小时。在堆着杂物的库房,几个箱子堆在一起就是床,这样通宵达旦的工作,他坚持了3个多月。即便是现在,他也少有节假日。接受采访时,石强正安排各县(区、市)的疾控人员培训事宜,他说:“人才储备很重要,必须做在前面。”

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作为“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石强希望通过更接地气的宣讲,把对党的炽爱传递给更多的人,为包括疾控事业在内的党的事业,凝聚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蓬勃力量。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