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盲人宣队走村进校到社区巡回演出

民歌“唱”太行 “醉”是动人心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9-13 08:41:39

盲艺人演出现场 记者 路丽华 摄

 9月7日,“2021年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左权盲人宣传队专场演出”在左权县职业中学启动,该校300余名正在军训的学生现场观看了演出。演出在全体师生演唱的《左权将军》歌声中结束。左权县职业中学校长郝志栋评价:“这是一场非常有意义的党史教育课、地方文化普及课,是左权民歌进课堂的生动讲座。”

据左权盲人宣传队队长刘红权介绍:“这次巡演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推出,演出团体是由市残联确认的具有营业性演出经营资质的盲人演出团体,涉及榆次、介休、平遥、左权、和顺等县(区、市)的9支盲人演出团队。接下来,我将带领我的盲哥们继续走进社区、乡村、学校,为大家演出20场。80多年来,我们每年都要深入村庄、社区、学校演出二三百场,继承传统的同时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这些都是我们生活的常态。”

巡演启动后,左权盲人宣传队走进左权县粟城学校、下庄学校、桐峪学校、拐儿中学、羊角中学、寒王学校、芹泉中学、麻田中学和营盘社区,以及左权县城的8所学校演出。

盲艺人们每到一处,师生和乡民们就会主动拿来桌椅、水壶,问寒问暖。刘红权说:“这种默契是祖祖辈辈盲艺人80多年和乡民积攒的深厚感情,这次进校园巡演是扩大左权盲人宣传队观众群的好机会,我们要把盲人宣传队传承的左权民间音乐文化的精髓呈现给全县的师生和社区群众。”

据了解,每场演出由序曲和3个篇章的19个节目构成,序曲为器乐曲《盛世欢歌》;第一篇章“抗战岁月”,演唱左权民歌《感谢共产党》《新中国》《逃难》《大烟袋》《八路军日本鬼不一样》《红都炮台》《毛主席是咱带路人》《朱总司令在太行》《麻田人民想念彭老总》《刘邓大军南下》《左权将军》《土地还家》;第二篇章“花开太行”,演唱左权民歌《太行山》《桃花红杏花白》《亲圪蛋下河洗衣裳》《会哥哥》;第三篇章“面向未来”,演唱左权民歌《光棍苦》《十九大精神暖人心》《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弓宇杰作为演出的负责人和主持人,对节目的安排进行了思考。他说:“本次盲人宣传队巡演的主题为‘党史教育、红色传承’,所以节目以左权抗战民歌为主,讴歌伟大抗战精神,歌颂新时代、新生活、新社会。为了让每个年级的学生都能听懂,我作为主持人,需要把党史用孩子们能听懂的故事讲出来。左权盲人宣传队成立80多年来,始终把传承和宣传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虽然他们经历了很多的坎坷,但是他们的心是光明的,他们的歌总是能给别人带来快乐,所以演出在《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中结束。”

9月9日上午,在拐儿中学的演出中,左权盲人宣传队邀请拐儿村著名歌手宋恩荣演唱了《逃难》《八路军日本鬼不一样》,宋恩荣说自己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走进学校,推动左权民歌的传承。恰逢南京艺术学院博士杨丽琴与家人来左权采风,杨丽琴带孩子体验生活,跟拐儿中学的学生们分享了读博心得。她说:“我们都是大山里长大的孩子,当你走出大山的时候,不能忘了这块红色的土地,因为这里有我们的根。”

左权盲人宣传队下乡巡演的最后一站选在麻田中学,麻田中学校长刘旭亮在总结中说:“作为一名左权人,就应该了解我们身边发生的故事,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我想这就是今天同学们观看演出的重要意义。”

本次巡演中,弓宇杰向每个学校和社区捐赠了20本由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出品的《太行抗日英烈碑》图书。他表示,书中讲述了200多座在左权县及周边牺牲的烈士、民兵等英烈的纪念碑,每座碑的背后都记录了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往事,是大家了解太行抗战故事、领悟太行精神的好读本。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