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办好“田间课堂” 助力乡村振兴

太谷区任村乡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10 09:41:59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太谷区任村乡党委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广阔天地为教室,引导党员干部把田间地头当作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通过“短、平、实、快”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和先进技术送到党员群众手上,使党员群众愿学、真懂、会用,实现了“富脑袋”与“富口袋”双赢。

党员干部“下”课堂

惠农政策深入人心

太谷区任村乡党委立足“农业乡镇”发展定位,创造性地把党史课堂办到田间地头、把技术送到群众心坎上。

任村乡副乡长武建刚介绍,一直以来,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依靠会议传达和层层宣传,部分干部讲不清、道不明,部分群众不知晓、不清楚,形成了中间脱节。针对这些问题,任村乡让各个职能的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走向农村、走进农田,开展政策“一对一”“ 面对面”宣讲,让好政策惠及于民。

“乡党委经常派专业的人来村里讲党课、讲政策,及时普及最新惠民政策,对群众的帮助很大。”任村村委主任任清永说。

下沉宣讲内容既有政治理论性的党史教育,又有创新实践性的惠农政策;既有可借鉴的周边地区经验推介,又有知识型的预防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农资辨真伪等“扫盲”点。通过一系列宣讲,让农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坚定了乡村振兴的信心。

科技专家“进”课堂

“把脉问诊”促农增收

“通过‘田间课堂’和山西农谷职业农民培训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选取设施农业、育苗基地和葡萄基地作为实训基地,专家学者现场讲解,农民动手实际操作,不仅提升了专业理论水平,还了解了最前沿的管理技术、最新的理念和新优品种、市场前景等,开阔了眼界、解决了难题。”谈到建立“田间课堂”的初衷,武建刚如是说。

太谷区任村乡党委为了让农民掌握科学种植与管理知识,组织专家学者因时因势进田间,强化群众阶段性技术管理和应对极端天气的水平;因地因苗进田间,根据现场田间作物苗情,现场讲解、现场指导、现场演示、现场解答,手把手教,让培训看得见、听得懂,回去知道怎么干,问题化解更有实效性;因需因技进田间,通过“田间课堂”,专家与农民建立了日常联系,通过“菜单”点菜,专家“送菜”,精准对接,使“田间课堂”在群众生产中“实”起来。

乡土能人“串”课堂

示范引领共奔小康

乡土能人是农民群众身边的致富“样板”。任村乡抓好“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能人,利用他们说服力、示范性强的特点,搭建学习交流流动课堂,使乡土能人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和骨干力量。

太谷区任村乡郝村支部书记主讲葡萄的种养技术、牛许村种植大户主讲黄瓜的致富窍门……在任村乡的广袤土地上,乡土能人发挥他们在种植养殖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带动、辐射和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农民朋友“大展身手”,助力乡村振兴。

任村乡打破传统“一人”集中灌输式教育,通过主讲乡土化、内容乡土化、形式乡土化,积极组织优秀党员、致富能人、林果“土专家”轮流主讲,用“土言土语”讲解管理技术,交流先进经验,探讨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让群众更易消化吸收。同时,组织群众到兄弟乡镇学习先进技能,相互总结经验,实现优质资源共享。通过“串课”“组课”,不断壮大农民“土专家”队伍,真正实现“抱团共燃”。

截至目前,任村乡共有70名干部、30名科技种植专家、12名能人参与“田间课堂”,先后开展培训19场次,受众680余人。

记者 王晶 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