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启航又一百年征程 谱写祁县历史新篇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10 09:33:42

祁县县委书记 李 军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瞩目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贯通历史、现在和未来的“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视野宏阔、思想深邃,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一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一篇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展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担当和历史自觉,展现了总书记作为战略家的宏大格局和宏伟气魄,凝聚起14亿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的磅礴力量,对于指引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百年长路,风雨兼程,初心不改。从总书记铿锵有力庄严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取得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强国大业四个伟大成就中,充分感受到我们党百年来的艰辛不易和苦难辉煌。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新时代的惊天动地,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始终顶天立地、感天动地,在未来新的征程上还将经天纬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充分感受到我们党百年来的为民情怀和志气、骨气、底气。

作为祁县党和事业发展的第一责任人、“一线总指挥”,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既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如山。

更加坚定发展第一要务,狠抓产业发展。发展永远是硬道理。祁县经济总量还不大、质量还不高,所以必须把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提升驾驭经济的能力水平,用足用活省部共建“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合作区“金字招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壮大玻璃、碳素、交通物流、文旅等基础优势产业,培育“六新”产业,真正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县委提出“十四五”时期奋力推进产业大县、农业强县、开放新县、文化名县、生态美县、幸福祁县“六县建设”宏伟目标。把产业发展摆在“六县建设”之首,坚决贯彻落实省委“项目是第一支撑、开发区是第一阵地、营商环境是第一保障”要求,持续打造开发区主阵地,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精心培育“六新”产业,聚力打造百亿玻璃器皿产业、食品饮品产业、交通物流产业、新材料产业、文旅产业等五大百亿产业集群。打造万亩苗木、万亩酥梨、万亩生态湿地、万亩药茶、万亩蔬菜、万亩节水灌溉等6个万亩基地,提档升级“果菜牛”特色产业。深挖祁县名城名人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古院、古村、古镇、古堡、古城“五古”有序保护开发,做强文旅产业。抓牢项目建设不动摇,今年共实施重点项目52个、总投资233.9亿元。重点推进红星白酒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大华玻璃智能制造车间建设等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投产达效,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产业,带动就业,增加税收,实现祁县“十四五”赶超发展目标。

更加坚守为民初心,增进民生福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27万祁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焦百姓“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建设“共建共享幸福祁县”。优先发展教育,强力推进幼儿园、中小学校建设工程,努力实现义务教育资源“两集中”、教育质量优化提升目标,让人民群众享受更优教育。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力争“十四五”末全县从业人员持证率达到50%以上、中高级以上持证技能人才达到80%以上,让人民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更好解决就业问题。全面推进“健康中国·祁县行动”,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县域内就能享受更好医疗服务。特别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筑牢全县人民健康防线。大力推进集中供热和清洁取暖改造工程,抓好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加快推进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昌源河、乌马河生态治理工程,建成“三河汇流、两岸锦绣、全线成景”的百公里三河生态廊带,让群众享受更高品质的生态环境。

更加弘扬建党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凝聚着建党先驱的天下担当,熔铸于中华民族的求新求强,反映出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淬炼升华的精神锻造史,是我们迈进又一百年征程的不竭动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扛起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减存量、控增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统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建设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重点抓好县、乡、村换届后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事业单位改革后续工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治三零”单位创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为全县各项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提供坚强保证。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我将以上率下,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到底、悟到位,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强化担当作为,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应对风险挑战、推进祁县长足发展的能力水平,坚定不移恪守为民初心,矢志不渝扛牢发展使命,激励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锚定“六县建设”宏伟目标,接续奋斗、激情奋斗,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进军,奋力谱写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祁县历史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