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躬身基层察民情 真心实意解民忧

榆社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09 09:08:27

今年以来,榆社县聆听群众诉求、聚力群众所盼,把广大人民群众感受作为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全县职能部门打好为民服务“组合拳”,全面提升全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察民情访民意 解民忧办实事

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榆社县深入开展“察民情访民意”工作,县委主要负责领导深入基层全面了解各项工作,开展现场办公50余次;包联一批矛盾纠纷问题,积极化解群众矛盾隐患,全力解决重点信访矛盾问题。紧抓“两委”换届工作节点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重点,选好“领头雁”。结合农村(社区)“两委”换届这一中心任务,该县在所包联乡镇(城区),包村(社区)入户,全县7个乡镇169个行政村和城区10个社区全部包联到人,逐村分析研判换届村情,力求选出好班子、绘出好蓝图。紧扣经济建设中心任务,快速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该县建立“破解一批转型发展难题”重点工程项目责任分解制度,县领导包联全县50个重大项目,着力推进项目有序落地;建立“双包半月”机制,由县领导带头包联县级重点项目和“规上”企业,深入一线、全力服务,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

立足主责主业,防隐患保平安。榆社县公安局聚焦“打、防、管、控、服”,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于近期集中返还破获的诈骗案、盗窃案等案件中追回的15万余元赃款,并帮助农民工要回拖欠工资59万余元;榆社县人民检察院推出便民利民11项举措方便群众依法维权,开通“12309”一站式检察服务平台,实行检察长接访制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榆社县司法局多渠道宣传法律法规,开展法治宣传进单位、进社区、进乡村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下乡入户走访,解决农民所急。送技术指导群众科学化种植。该县农业农村局党支部组织党员下乡入村,共开展种植技术现场培训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农业技术咨询服务300余人;为农民群众发放了农机机械安全操作规程、农业技术发展、农业普法等宣传资料,帮助农民解决了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发物资教群众规范化应用。该局针对种粮群众急需农资的问题,免费向农民发放10000瓶农药,并提供技术指导。

紧跟群众期盼 坚持目标导向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榆社县委、县政府公开承诺,着力解决8件群众集中关注的民生问题。目前,“签约直达北京、上海、长沙方向动车停靠榆社西站”“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至少提高20元”两项问题已解决,“城区应急水源地工程”和“23个行政村的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两项任务即将完成,另外4项民生任务正加紧推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该县行政审批局聚焦“找准群众需求点、找到工作出发点、找全矛盾症结点”,由局领导带头,组织党员先锋深入企业,了解存在问题。优化再造审批流程,以开展营商环境难点、痛点、堵点大起底行动为抓手,积极破除随意设置门槛、互为前置、体外循环等传统体制障碍壁垒,大幅度精简、合并、取消办理监督注册与施工许可的前置条件及申报材料18项,材料压缩三分之二,办理时限减少15个工作日,审批环节与流程减少一半以上,为项目建设审批按下“加速键”。

全力解决百姓就业问题。该县大力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累计培训合格1358人,推动城镇新增就业1587人,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5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77人。

尊老爱老敬老,提供义诊服务。针对行动不便老人开展上门鉴定服务。该县组织开展上门鉴定服务,为身体不便、卧病在床的老人进行现场鉴定,为符合门诊特殊慢性病的老人现场办理慢性病证。截至目前,共为96个符合条件的老人现场办理了慢性病证。针对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退役军人开展义诊服务。该县县委组织部、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人民医院联合对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退役军人开展集中义诊送健康活动,为老党员定期上门检查身体,向人民子弟兵及伤残、复转人员,军烈属开展集中义诊。针对重点人群开展集中义诊服务。该县为县森林防火应急分队队员、环卫工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免费体检,医护人员还针对队员身体情况,在饮食、卫生保健等方面提出建议。

发挥带头作用 强化服务意识

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亮身份、提服务”行动,党员店主亮明党员身份,“共产党员经营户”上墙,店铺让利于民、保证商品质量,赢得消费者一致好评。强化农村党员便民服务。该县进一步引深农村便民服务站制度,强化党员轮流值班,建立好便民服务台账,在为留守老人买药、充话费等小事中彰显党员先锋作用。

发掘红色资源,传承革命精神。该县扎实开展红色文化遗址调查认定工作,加大对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力度,目前,已申报完成5处红色文化遗址;对全县烈士纪念设施开展摸底排查,并积极修缮6处。赓续精神血脉。该县扎实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全县各个党支部组织党员,通过瞻仰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回顾革命岁月,学习先烈奉献精神。开展“学党史培根铸魂,悟思想启智润心”活动,通过课堂教学、故事会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方式精心设计教学内容,通过召开主题党(团、队)日或班会、阅读党史经典书籍、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发起“讲党史小故事”比赛等,把红色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中。

记者 李文娟 通讯员 侯星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