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好钢用在“刀刃” 政策直抵心头

我市多措并举推进直达资金落地见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09 08:59:41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抓好常态化直达机制实施,不断扩大直达范围、完善管理机制、提升资金效益,直达工作扎实有序、平稳高效、成果显著,促进了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为开展疫情防控、纾解企业困难、保障基本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撑。截至8月31日,我市财政直达资金总量为55.53亿元,其中,中央下达我市直达资金40.99亿元,全省对应安排14.54亿元。中央下达我市直达资金中,市级已下达县级10.62亿元,分配市本级10.72亿元,下达进度97.9%;县级已分配29.26亿元,分配进度98.1%。中央下达直达资金40.99亿元中,已支出32.31亿元,支出进度78.8%,位列全省第一位。

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要意义。资金直达机制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为确保这项政策顺利落地,全市财政部门将直达资金管理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

在压实直达资金管理责任上,我市第一时间成立了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专项推进直达资金管理工作。通过日常监督和重点监控动态掌握资金使用情况,切实加强直达资金监管。同时,强化直达资金绩效管理,不断提升资金绩效目标质量,加强绩效结果应用,使资金充分发挥效益。

在完善直达资金管理机制上,我市制订出台了《晋中市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方案》,建立健全预算执行配套机制、定期分析机制、上门服务机制、动态监督预警等直达资金管理“七项机制”,压实支出责任、规范资金分配、明确使用方向,防止财政资金的跑偏和空转。强化资金分配,推动县级财政加强直达资金和项目对接,打通资金支付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支出。强化资金安全,着力构建以直达资金台账管理为基础、监控系统为支撑的直达资金监控机制,实现分解下达、资金支付、落地发放的全天候、全流程、全覆盖跟踪,实现直达资金从中央到受益企业和个人记录清晰完整,全程可追溯、实时可监控,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切实发挥直达资金效益。

为了让直达资金“用得快”“用得对”“用得好”,市县两级财政部门从细化分配方案入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优化业务流程,保证在收到直达资金的第一时间分配下达到基层和具体用款单位,努力做到“一日一清”,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的最大效益。

记者 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