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幸福的生活像花儿一样

左权县麻田镇西安村打造“莲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08 15:51:25

初秋,是一年中赏莲的最佳时节。阳光下,左权县麻田镇西安村的百亩莲花在清漳河两岸随风摇曳,竞相盛开。翠绿的莲叶、娇艳的莲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幅美轮美奂的山水田园画卷徐徐展开。这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拍照观赏,品味农家的幸福。

“我早就听说左权县有个看莲花的好地方,有十余个品种,趁着这几天花开得正好,周末没事就过来转转。”刚刚在微信发了美照的榆次区游客王阿姨,在朋友圈里引来了一波老姐妹的点赞。

太行环抱、漳河湾湾,荷香四溢、芳香沉醉,清香袭人的莲花、接天碧透的莲叶不仅扮亮了乡村、美化了生活,更是铺就了一条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大道。

西安村作为左权县着力打造的22个水景村之一,是省级旅游示范村。该村在河道综合治理中,把水资源保护与发展全域旅游相结合,以莲为媒,建起了生态莲花园,重点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村庄实现了河畅、水清、景色美的大变样。

目前,生态莲花园内共种植花莲、睡莲、粉莲、藕莲等十余个品种,共计100余亩。从2013年至今,园区成功举办了六届“中国麻田莲花节”,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此赏莲花、品莲食、听民歌、看花戏。与旅游“莲”动,巧手的农妇卖起了亲手绣的荷包,朴实的村民办起了农家乐,无公害农产品的展台上,莲心、莲子、莲叶茶、莲花蜜唱起主角。游客们在这里观光休闲、陶冶情操,村民借助“莲产业”鼓起了腰包。

石生林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安村人,近年来借助乡村旅游发展的势头办起了农家乐,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有两个莲花池能产藕,我的农家乐以莲藕烹饪为特色,再加上村里的传统菜,很受游客欢迎。现在经营农家乐一个月能挣4000余元,参与园区日常维护还能挣600元,收入很可观了!”石生林高兴地对记者说。

去年,西安村充分利用依山傍水、气候温和等优越的自然条件,围绕“百里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对生态莲花园区进行升级改造,规范了园区管理,硬化园区道路,建设特色农家乐,旅游品质大幅提升。今年又投资190万元实施了生态莲花园环境整治项目,改扩建了莲花池、停车场、生态湖、游乐园、展厅、农家乐等总占地面积4万余平方米的旅游配套设施。6月25日重新开园迎客后,平均每天吸引1000余人观光旅游,带动了一大批村民增收,真正成为了“百里画廊”乡村振兴廊带上的一个网红旅游打卡地。

据西安村村委会主任李献华介绍,以前村民们主要以种植玉米和小麦为生,现如今,通过大力发展“莲产业”,村民们每年的收入超过种植农作物的3倍,发展旅游已经成为乡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面对乡村旅游取得的显著成效,麻田镇副镇长、西安村包村干部王汉英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莲花种植产业,继续深入开发莲花深加工,不断延长莲花的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同时围绕休闲观光旅游,积极打造集乡村风情、文化传承、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特色产品买卖为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基地,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建设清凉西安、红色左权增添新的活力。”

莲花开了,产业火了,农民富了,幸福的生活像花儿一样绽放。

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