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积分制管理提升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水平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07 09:32:06

为进一步严格党内生活,纯洁党员队伍,持续提升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近年来,介休市创新工作思路,在全体党员中推行积分制管理,用量化考核的办法使广大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方向、评有标准,让“小积分”发挥出“大作用”。

“精准施策”让管理化“零”为“整”。立足实际,示范先行。介休市在义棠镇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在农村党员中广泛推广“分类积分考核、红色基金激励”的管理办法,同时,鼓励街道、教育、非公、社会、医疗等领域主动破题,积极创新,蹚出一条分领域试点、分类别管理、分步骤推广,以支部为主体的新路子。分类引导,精细管理。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特点,将党员划分为创先争优类(能正常参加活动党员)、联系服务类(长期在外务工党员)、关怀帮扶类(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三大类,并逐级登记造册。

“量体裁衣”让考核由“虚”转“实”。建立科学考核体系。根据党员类型,将积分细化为日常行为积分、民主评议计分、突出事迹加分和一票否决清分四个部分,按积分高低评出优秀党员、合格党员、基本合格党员和不合格党员,并将积分情况实时录入《介休市党员“分类积分考核、红色基金激励”日常行为记分册》,从源头上解决评价内容不具体、成绩缺乏支撑等问题。明确动态考核指标。重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将党员在转型发展、防汛防火、疫情防控、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纳入考核体系,推动中心工作落地落实。

“公开晾晒”让结果从“暗”到“明”。以1年为1个考核周期,采取“三评两审一公示”的方式,将党员教育管理的经常性要求贯彻到“最后一米”。2020年,义棠镇镇党委在对1013名党员的年度考核中,通过公示栏分别晒出69名优秀党员、911名合格党员、33名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党员的得分情况,实现了“创先争优类党员挺直腰杆、联系服务类党员回归组织、关怀帮扶类党员坚定信心”的管理成效。

“红色基金”让成效由“浅”及“深”。组织部下拨专项经费,引导各乡镇党委设立“红色基金”,用于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激励年度积分排名靠前、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党员等。通过“红色基金”的推广,形成了互帮互带、相互竞争的创先争优格局。 (薄叶琼 何辛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