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共同奔向美好生活

昔阳县界都乡大瓦邱村女能人陈霞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07 09:23:44

提起昔阳县界都乡大瓦邱村的陈霞,全村妇孺皆知。说起来她致富不忘众乡亲的故事,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对她的品行啧啧称赞。

依托电商平台助农增收

成功、鲜花、掌声,总是与初心和奋斗分不开的。2006年6月,陈霞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之初,她就暗暗立下誓言,一定要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在党性上严加锤炼,更要带领众乡亲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尽快实现共同致富的目标。十几年来,陈霞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每年坚持自费订阅党报党刊,坚持不懈地学习党史知识。在入党当年的支部选举中,她就荣幸地被全体党员选举为支部委员,后来一直在村里担任村干部。工作中,她任劳任怨、踏实肯干,在村民中间有较高的威望。

这些年,她时常通过网络了解市场需求,寻找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路径。2016年10月,她获悉昔阳县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通过电商平台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合作意向书之后,果断地向县、乡两级政府提出申请,加入电商大军,开启了昔阳县第一批村级淘宝服务站。

“网络淘宝真实惠,购物省钱少跑腿”。从那时起,大瓦邱的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在她的服务站内开启优惠的购物之旅,小到鞋帽、袜子、生活日用品,大到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等,凡是村民想要的东西,她的淘宝服务站应有尽有。

2017年,村里的五保户张兰柱,临近过年的时候,电视机突然坏了,体弱多病的他无法到县城购置,陈霞不仅以很优惠的价格帮他买回一台电视机,而且亲自给他送到家里,还联系售后上门进行安装。张兰柱高兴地逢人便说:“陈霞的淘宝服务站真好,可是帮了我大忙,让我过年能看上电视不感到孤单了。”如今,陈霞的服务站不仅服务本村,相邻的联中峪、南沟掌等村民也时常前来购物,已经绑定固定客户1200余人,为客户节约购物成本8万余元。

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2017年3月,陈霞加入了晋中电商粮食交易平台,在晋中粮易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支持下,陈霞给村里的张福棠、高彦棠、焦明元等13户村民争取到帮扶慰问品,每户25公斤西红柿、1桶食用油、1袋大米、1个电饭锅。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为村民谋利益、办实事,充分发挥了电商平台帮扶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作用。

帮助村民寻找致富门路

2018年,一直在为大瓦邱村贫困户脱贫致富苦苦思索、千方百计寻找什么项目能带动大家尽快增收致富的陈霞,在一次偶然与朋友聊天的时候,听到了天津仿真花项目的厂商在乡村寻找合作伙伴的消息,顿时觉得商机来了。她不顾数九寒天,数次与爱人一起跑到皋落,沟通项目落地大瓦邱村的事宜。

真诚终于换来了信任,厂商同意在大瓦邱村设立压制仿真花车间。从2018年底至今,大瓦邱村由最初做花的5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0余人,还带动了周边小瓦邱、东峪、达井等6个村庄,带动了100余户农民参加做花,仅此一项,就为农民增加收入20余万元。小东峪村残疾人张先永由于肢体残疾不能下地劳动,于是就承担起了在村里收发仿真花的任务,闲暇时也自己动手制作,仅8个月时间就增收7000余元。

当仿真花加工进行的如火如荼时,陈霞又不满足了,她把眼光放到了更高的层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9年8月,经过数次沟通、协商,昔阳县全民技能提升培训机构走进大瓦邱村,为本村培训家政服务员43人,张文祥、秦晓飞等23个村民通过培训走上创收之路,每人月增收3285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每当我看到乡亲们脸上露出的灿烂笑容,我觉得自己付出的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陈霞自豪地说。

记者 李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