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水清了 天蓝了 路宽了

和顺县重拳治“六乱” 还青山绿水于民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06 10:52:00

“水清了,天蓝了,路宽了,和顺越来越宜居了”。秋日晚风习习,清漳河畔人头攒动,“六乱”整治后,河淤垃圾被清理,破损路面修整一新,健身步道平坦通畅。人居环境日日焕新,生态和顺展现出独特怡人的魅力。

让“六乱”整治形成合力

和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六乱”整治工作。县委书记、县长多次调研督导、现场部署相关工作。县里成立由县委副书记和分管农业农村副县长挂帅、相关部门“一把手”共同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管局、电业局等多部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

让“六乱”整治抓铁留痕

聚焦交通沿线整治。清理交通沿线积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2826.1吨;拆除遗留、废弃的广告牌和无实际用途、有碍观瞻的视觉污染设施98处;整修坑洼路面、隔离带和绿化带268处;取缔违法占道占地9处;开展交通沿线绿化美化14817平方米;消除交通安全隐患64处。聚焦村庄街巷整治。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贴乱画2933处;清理路面污水200处;整治村内黑臭水体7处;拆除违章建筑、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消除破旧墙体97处;整理线缆“蜘蛛网”155处;清理村内垃圾1881.8吨。聚焦农户庭院整治。帮助低保、五保、残疾、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清理室内室外卫生800余人次,规范人畜分离养殖100余处,清扫和维护房前屋后“四堆十乱”1000余处。聚焦田间地头整治。拆除农业生产废弃物1220吨;拆除农业生产区域内的违法设施建筑7处;整治废弃蔬菜大棚等无实际用途设施和杂乱杆线等设施14处。

让“六乱”整治入脑入心

线上宣传造势,运用FM91.1《和顺之声》、“和顺融媒”微信公众号、“融和顺”APP开设专栏等各种新型媒体,循环播放“六乱”整治公益宣传片、相关新闻、标语口号。线下宣传普及,编制印发《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漫画图解》,发放倡议书11600余份,悬挂标语200余条,印刷各类宣传材料17000余份,利用农村应急广播宣传发动农民参与20884户,确保政策和措施家喻户晓,营造浓厚氛围。

让“六乱”整治固化长效

以督促检查强保障。不定期对全县“六乱”整治进行督导,向乡镇和职能部门反馈发现问题200余条并全部及时进行了整改。以资金投入强保障。按照政府出一点、集体补一点、群众付一点的资金投入运行机制,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00万元,投入169个行政村,服务群众26748人次。以完善机制强保障。169个行政村将村庄清洁纳入村规民约,188个村(含自然村)落实片区管理“三包”责任制,160个行政村完成村庄清洁监督机制,149个行政村设立了清洁积分制、红黑榜,91个行政村将环境卫生管护纳入城乡一体化整体推进。

青山绿水今犹在,大美和顺入画来。和顺县正按照“规划先行、统筹全域,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完善功能、提升品质”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完善乡村规划,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整治、全域推进、全域提升。

通讯员 郑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