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开文明车 行文明路 做文明人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9-06 10:39:31

① 市民骑乘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成为习惯。

② 交警对骑电动车未戴头盔的市民进行劝导。

“大姐,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很危险……”9月2日,在市城区新建街中都路口,执勤交警正在对一位骑电动自行车未戴头盔的市民进行文明劝导。“听了交警同志的讲解,我认识到了戴头盔的重要性,这是对自身安全负责。”这位市民表示,今后要谨记交通安全规则,严格遵守。

交通文明关系着每一个人的生活,交通安全影响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近年来,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我市开展了一系列文明交通主题活动。尤其是近段时期以来,为促进市民文明出行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我市交警部门着力强化对我市交通秩序的管控。我市交警部门加大巡逻执法力度,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如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翻越隔离护栏,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行驶,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乱停乱放,“五小”车辆闯红灯、逆行,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追逐竞驶等高风险交通违法行为;完善了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科学设置、维护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牌、斑马线、隔离栅栏等交通设施,缓解交通拥堵;优化交通组织,科学梳理市城区道路堵点乱点,合理布局公交站点,科学规划城市公共停车位和道路临时停车区域;利用主次干道交通诱导屏等媒介大力刊播“讲文明树新风”等文明交通公益广告。这些行动进一步改善了城市交通环境,为全社会形成文明交通的好习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践行落实《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近年来,我市交管部门联合市政府相关部门、爱心企业、公益团体等,开展了一系列以文明交通为主题的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崇尚文明交通的氛围。“这些来自交警、志愿者、文明劝导员的温暖劝导,让市民在日常出行中逐渐提升了文明交通意识。”8月28日,我市举办了“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活动,200名志愿者走上街头,手持宣传旗帜,在我市各主干道配合交警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向市民科普交通安全知识,提醒过往行人过马路看红绿灯、走斑马线,对横穿马路、不走人行横道、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予以劝阻,通过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市民自觉遵章守法、安全出行。志愿者们的文明劝导贴心又温馨,赢得了市民的好评。

如今,行走在城市街头,人们发现,横穿马路、闯红灯的行人少了,戴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骑乘者多了,违法抢行、乱停乱放的机动车少了,礼让行人、有序停放的车辆多了。车辆、行人各行其道,路面交通秩序更加文明、和谐、有序。

文/记者 张颖 图/记者 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