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做好“红色管家” 打通治理“神经末梢”

记太谷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杜燕芬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9-06 08:34:50


杜燕芬 资料图

居民有困难,党员定期上门征集意见建议,业委会、业主监督委员会分类研究、提出方案、推动解决;

小区“党群之家”组织小区医生、小区交警、小区调解员、小区律师等专业人士服务小区居民;

“我为邻居捎个话”“我替对门办件事”等系列活动,促进邻里和谐;

小区志愿者和居民代表定期开展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为困难群体送温暖;

……

9月4日,记者走进太谷区白塔区晋谷社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的“1+3+N”治理新模式,让社区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充满温情与活力。社区治理新格局的形成,离不开刚调任太谷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的原晋谷社区党委书记杜燕芬。

“‘1+3+N’是小区党建和社区治理相结合的一种基层治理新模式”,杜燕芬介绍,“1”是指突出一个党支部引领,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将党组织链条由社区延伸到小区,实现党的领导“末端覆盖”;“3”是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旗帜鲜明加强对小区业委会、小区物业服务机构、小区网格长的组织领导;“N”是指用活小区医生、小区交警、小区调解员等多个服务载体。

自2019年以来,为破解基层党建治理难题,身为晋谷社区党委书记的杜燕芬多次深入基层摸底调研,探索形成了“1+3+N”的治理模式,将社会组织融入小区治理各个环节,实现了社区综合治理向基层“最后一公里”的延伸。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小区治理“主心骨”。杜燕芬带领社区党委成员建立“1+3+N”模式,通过清底数、建机构、建班子,理顺治理机制。在摸清党员住户底数的基础上,社区党委按照兴趣爱好、楼栋单元划分网格党小组,鼓励党员主动亮身份、做榜样,形成“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党建格局雏形。按照“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的“四有”标准,优先选任小区居民中的离退休领导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结合支部书记意见,采取自主报名和精挑细选相结合的方式配齐支部成员,构筑小区功能性支部的“硬核”。

强化深度融合,筑牢小区治理“主阵地”。加强物业监督管理,推行“双培养”,把物业负责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物业负责人,把物业打造成党的工作队,赋予小区物业政治引领功能。通过小区党支部收集居民意见,着力解决居民与物业服务间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动员党员(含在职党员、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到小区报到,激励广大党员在遵纪守法、维护公共秩序、美化环境、树立良好家风、邻里和谐等方面作表率、当先锋,构建“党组织就在身边,党员就是家人”的新型党群关系。

集聚网格力量,唱响服务群众“主旋律”。杜燕芬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全力服务群众。推动契约化共建,推动机关、企业等驻小区单位与小区开展结对共建,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服务共推,促进共建、共治、共享。创新服务载体,拓展渠道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互帮互助活动促进邻里和谐,组织志愿者为弱势群众、困难群体送温暖。

当好社区“红色管家”,杜燕芬带领社区党员干部蹚出一条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新路子,晋谷社区先后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公共服务先进社区”“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城市综合治理先进社区”等荣誉,她本人也荣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如今,杜燕芬调任太谷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后仍然分管党建工作。她表示,将树立“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同频共振、互为促进”的工作理念,继续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