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晋中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首场系列示范宣讲观摩课开讲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04 10:37:46

图为我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红色记忆”小分队成员现场宣讲。本报记者 耿新洲 摄

“每次被折磨,她都紧紧守护着自己的信仰,咬紧牙关、毫不动摇……”金秋九月,尹灵芝烈士纪念馆四周青松挺拔,烈士的塑像昂首挺胸,目光坚定地望向前方。9月3日,晋中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首场系列示范宣讲观摩课在寿阳县尹灵芝烈士纪念馆开讲,女烈士尹灵芝为护公粮而英勇就义的故事深深打动着听

众。

截至目前,我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共宣讲2203场,现场受众150万人次,网络受众400万余人次,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为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我市于9月开始推出“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系列示范宣讲观摩课,以情景教学、面对面问答等形式为全市宣讲成员提供交流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系统推广基层示范宣讲员的宣讲经验和做法。

“宣讲员应当如何挖掘红色故事?”“您有什么宝贵的宣讲经验?”……当日,来自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红色记忆”小分队成员的安然和刘佩佩,分别以女英雄尹灵芝、百年党史图片背后的故事为主题展开宣讲,各县(区、市)红色教育基地的40名宣讲员现场聆听后,纷纷向两名宣讲者提出问题、学习经验。现场学习氛围浓厚,精彩绝伦的回答和构思新颖的论述不断引来阵阵掌声,两名宣讲者有问必答,引导全体宣讲员以史为鉴、善于挖掘、深度思考,使红色故事鲜活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色。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宣讲组副组长、市委讲师团副团长贺凯平对两名宣讲员作出点评并提出建议。他表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身为宣讲人,应当时刻铭记“五个伟大”“六个好”‍,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味,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宣讲方式,让党史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一个红色教育基地,便是一本厚重的历史书。宣讲结束后,全体宣讲员参观了尹灵芝烈士纪念馆和灵芝公园百年党史长廊。“我来自革命老区左权,这里的红色气息让我有了新的灵感。尹灵芝故事的动人之处来源于宣讲者在红色基地的躬身寻访,深入一线、学而不倦,以理论结合实践方能使宣讲更有力量。”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红色记忆”小分队成员李淑锐见解独到。刘佩佩告诉记者:“踱步于百年党史长廊,红色脉搏在这里怦然跳动。这样的‘情景式’教学让大家受益匪浅,希望此次授课能够以点带面,通过更多新颖生动的形式,将红色故事传扬到学校、社区、乡镇和百姓的心中。”

市委讲师团团长田文杰表示:“这是一次‘宣讲员讲给宣讲员听’‘宣讲员与宣讲员同台竞技’‘宣讲员评价宣讲员’的尝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辐射面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激发了受众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全市宣讲成员有热情、激情,有责任、情怀,希望能够以红色教育基地为主阵地,把‘百业百人讲百年’这个品牌永远做下去,让晋中这片土地的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记者李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