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第一党支部纪念馆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9-04 10:27:23

皋落村位于昔阳县城东南39公里处的太行山主峰白羊山脚下。这里是革命老区,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太行革命根据地最早建立的县级抗日政权所在地,也是昔阳县第一个中共基层支部诞生地。

1937年10月,日军入侵,昔阳工委被迫迁至皋落,中共昔东县委随即成立,驻地设在皋落村垴巷西头院,对外称“八路军办事处”。面对严峻的敌我斗争形势,积极发展党员、培养干部、建立稳固的群众基础,是县委的头等大事。11月下旬,在时任县委书记赵武成的主持下,皋落村党支部在三高寺小殿内成立,赵邦汉任党支部书记、焦玺铭任组织委员、赵文彬任宣传委员。中共北方局组织部长彭真路过皋落时,对支部工作表示赞许,并明确指示:“你们支部的人太少了,要大刀阔斧地发展党员,革命就得有力量,人多才能有力量,有了革命力量,才能带领群众战胜日本侵略者,建设新中国。”12月底,皋落村党支部发展党员13名。1967年,皋落村成立了党总支,下设5个支部。目前,党员数已达117名。

抗日战争时期,皋落村党支部领导村民组织自卫队,成立农救会、青救会、妇救会、儿童团,同仇敌忾,开展抗日救亡运动;解放战争时期,发动群众踊跃参军参战支前,做军鞋、抬担架、救伤员,积极投入建立新中国的斗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领导群众进行土地改革,走集体化道路,战天斗地,发展生产;改革开放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切充分印证了皋落村党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

2008年,为充分挖掘和利用第一党支部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开展红色旅游,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皋落镇建设了“皋落村党史展览室”。今年,又进行了修缮并重新布展,更名为“中共昔阳县第一党支部纪念馆”。该馆占地245平方米,展室面积86平方米,馆内陈设了图片102张、革命旧物90件。纪念馆分两个展室共十大部分:一、文明之光,底蕴弥深润古镇;二、曙光初照,第一支部浴火生;三、森严壁垒,红色政权为人民;四、夺峰利剑,烽火浴血斗敌顽;五、初心永志,闪光足迹励后人;六、薪火传承,党建为要贯始终;七、激情岁月,业绩斐然建新村;八、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展新容;九、春风化雨,领导关怀促党建;十、千秋伟业,启航奋斗新时代。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行行珍贵的文字、一件件斑驳的实物,生动展示了皋落村党组织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先进事迹,彰显了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崇高革命精神。

自纪念馆建成开放以来,慕名前来学习、参观的人络绎不绝。目前,该馆已成为昔阳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先后获得省、市、县各级党委授予的众多荣誉,被命名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2021年6月,昔阳县第一党支部纪念馆被昔阳县政府命名为“昔阳县国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