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榆社县着力打造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多维课堂”

用好“教科书” 上好“必修课” 育好接班人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9-03 08:29:50

长征路上的草鞋、锈迹斑斑的集结号、寄予希望的胜利曙光、爷爷留下的革命遗物……9月1日,记者走进榆社县箕城小学,由该校学生创作的以百年党史为主题的浮雕作品,持续滋润着全校学生的心灵。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榆社县开展“学党史培根铸魂,悟思想启智润心”教育,立足青少年特点精心打造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多维课堂”(“沉浸式”“体验式”“创作式”“行走式”),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引导全体学生读懂党史这部“教科书”,培育青少年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沉浸式”课堂促进多元互动。榆社县各中小学校开展了“回眸百年征程、传承红色基因”系列课堂,通过梳理党的百年发展脉络、讲述中国精神、重温红色故事等,将百年党史融入思政课堂;组织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班会、队会,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征文、“普通话迎百年党庆、赤子心传红色基因”经典诵读、“讲党史小故事”比赛、“宣讲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讲故事比赛等活动;开展“心中的话儿向党说”系列展播活动,组织中小学生通过唱一首歌、朗诵一首诗等形式抒发爱党爱国情怀;举办“红领巾心向党”庆祝六一系列活动等,营造浓厚的学党史氛围,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增进爱党之情。

“体验式”课堂厚植家国情怀。通过建设党史学习长廊和榆社中学校史馆,榆社县着力打造青少年身边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懈奋斗、不断奋进的光辉历史和家乡方方面面的变化。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参观马定夫烈士故居、韩庄八路军总部兵工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学生在学习中感悟我们党“来时路”之艰辛、“脚下路”之不易,“未来路”之光明;组织开展“学党史、颂党恩、祭英烈、慰忠魂”清明祭扫活动;招募选拔并精心培训15名“小小讲解员”,开展“小小讲解员”讲红色故事活动,推动以学助讲、以讲促悟,增强学习效果,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创作式”课堂增强情感共鸣。各学校开展了“追寻英雄足迹、树立伟大抱负”手抄报评比、“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硬笔书法作品比赛、庆祝建党百年书法作品展、主题黑板报活动。箕城小学举办了“传统手艺进课堂,面塑艺术展风采”非遗面塑活动,组织学生将传统面塑技艺与学习党史相互融合,以百年党史为题材的纪念浮雕作品以及精准扶贫、移民新村、榆社笨鸡养殖、疫情防控、高铁榆社西站等主题面塑作品,生动展示了党的领导下榆社的发展变化。

“行走式”课堂启智润心。各中小学充分利用榆社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红色教育基地等,组织开展研学活动,让学生们在学习、探究、实践中了解在党的领导下榆社的发展变迁,切身感受党的艰辛历程和伟大成就。其中,榆社中学开展“学党史、忆长征、惜青春、担使命”远足活动和红色文化探访研学活动;东升小学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综合实践活动。

榆社县精心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多维课堂”,成为广大青少年汲取红色养料、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阵地”,红色精神借由红色课堂走进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