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太谷区南城区南杨家庄村党支部工作纪实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9-01 09:19:55

创新管理促发展 乡村振兴正当时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近年来,太谷区南城区南杨家庄村党支部不断筑牢支部战斗堡垒,建设美丽乡村,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南杨家庄村位于太谷区南城区,地理位置优越。全村现有农户443户,人口1100余人,党员37人,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以种植业和服务业、第三产业为主。农村党支部是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致富的“火车头”,加强支部建设是搞好其他工作的关键和保证。南杨家庄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创新管理、高效服务、贴心为民”为工作思路,以强阵地、设平台为抓手,在原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扩建240余平方米综合活动大厅,对党员活动室、工会、妇联、民兵、综治办公室进行升级改造,阵地建设更加规范。该村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等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党员参与率。开通“为村”微信公众号,为村民参与、互动村内工作提供平台,并同步推进农村法治化工作,坚持有服务场所、有工作队伍、有规章制度、有服务监督的“四有”模式,连续多年保持信访“零案村”记录。

在抓好党建的同时,南杨家庄村党支部把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作为支部工作的着力点,利用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大胆实践,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发展致富路径。南杨家庄村党支部以“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工作为契机,抓好统筹谋划,制定了村内5年发展的方向,确定了以“资源换资产”“以土地置换商业资产”的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紧抓经营性资产这一关键环节,提出了“以地聚产”长远发展的思路,最大限度激活村级资源资产,保证了村民失地不失收,减地不减收。其中,通过“以土地置换商业资产”的模式落地项目4个,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带来250余万元的租金收入。同时,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由2017年的10万余元增加到2021年的100余万元。南杨家庄村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党委及全体村民的一致认可。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南杨家庄村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法治办,成立由村支书任组长,村长任副组长、支委闫宏华为专职法制干部、5名村民代表和党员组成的“法律明白人”的便民法制队伍,每位“明白人”都有各自负责的片区,力求为群众提供最便捷的法律服务。该村还制定了相关的制度和运行机制,并成立监督小组。所有制度全部上墙,接受全村村民的监督。除此之外,南杨家庄村党支部还努力提升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软、硬件设施,照顾20余名老年人日常就餐,丰富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南杨家庄村做实了村级党建,建强了支部堡垒,盘活了村集体经济,稳固了产业根基,建设了美丽家园,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点燃了致富增收激情。2019年,南杨家庄村党支部被评为“晋中市标杆党组织”;2021年6月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在南杨家庄村党支部的引领下,一个幸福的南杨家庄村,正在不断建设中日新月异、充满希望。

记者 马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