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坚定信念跟党走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30 09:20:35

段达海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学习党史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可以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更好深入学习领会、贯彻执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二、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1.中国共产党的创建(1921年7月-1927年7月)

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不是偶然的。它是近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革命的面貌由此焕然一新。

在大革命的洪流中,中国共产党首先集中力量领导工人运动,积极推动同中国国民党的合作。国共合作加快了中国革命的步伐。1925年的五卅运动标志着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军,工农运动的猛烈高涨,给予帝国主义在华的侵略势力和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以致命打击。在后期,由于资产阶级的叛变和党的领导机关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这场革命遭到了失败。

2.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1927年7月-1937年7月)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高举革命旗帜,领导中国人民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进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创建发展了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逐步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在这期间,由于党的领导机关犯了“左”倾教条主义等错误,革命事业曾经遭受重大挫折。1935年召开的遵义会议,实现了党的历史上的伟大转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制定了正确的方针和策略,将中国人民革命斗争推向了全民族抗日战争的新阶段。

3.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1937年7月-1945年8月)

1937年至1945年的全民族抗日战争,总体上是在以中国共产党同中国国民党再次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条件下进行的。中国共产党制定和实施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领导人民军队深入敌后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建立和发展抗日民主根据地,实行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和坚持抗战反对妥协、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方针;大力推进党的建设,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4.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1945年8月-1949年9月)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争取和平民主作出巨大的努力。全面内战爆发后,党领导解放区军民坚决以积极防御粉碎国民党军队的进攻,积极推动国民党统治区的人民运动。随着形势的发展,党指挥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经过战略决战和战略追击,领导人民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胜利,基本上完成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5.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1949年10月-1956年9月)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我国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两个历史性转变。1949年至1952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巩固人民民主政权而斗争,基本上完成土地制度改革和其他民主改革任务,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迅速恢复遭到严重破坏的国民经济,为向社会主义转变进而实现工业化准备了条件。1953年,党提出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到1956年,基本完成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6.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的良好开端和曲折发展(1956年9月-1966年5月)

从1956年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发动前夕,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以党的八大召开为标志,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果。这期间,我国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重要的物质技术基础;培养了一大批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骨干力量;积累了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这是党的工作的主导方面。在此期间,发生了“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等失误。党察觉失误后,做了纠正“左”倾错误的努力。经过全面调整,国民经济得到比较顺利的恢复和发展。但是,“左”倾错误在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上并未得到彻底纠正,而在政治和思想文化方面还有发展。

7.“文化大革命”的内乱和对内乱的抵制与抗争(1966年5月-1976年10月)

1966年至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是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这场全局性、长时间的“左”倾严重错误,使党和国家的工作、社会秩序受到巨大破坏,教训极其深刻。随着“文化大革命”的发展,在党的领导层内,在党内外广大干部群众中,对“左”倾错误和极左思潮的抵制和抗争始终存在并不断发展。这期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虽然遭受巨大损失,但仍取得进展,外交工作也打开了新局面。1976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采取果断措施粉碎“四人帮”,结束了“文化大革命”。经过“文化大革命”的严峻考验,党、人民政权、人民军队和整个社会的性质都没有改变。历史证明,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8.伟大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1976年10月-1989年6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二大以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重大命题而载入史册。以这次会议召开为标志,改革开放全面展开。党的十三大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明确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确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党的十三大以后,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深化改革开放,经受住国内外政治风波的严峻考验,完成治理整顿的任务。历史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必由之路。

9.改革开放新阶段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1989年6月-2002年11月)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据新的实践确立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实践表明,只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够引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进。

10.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2002年11月-2012年11月)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表明,党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11.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年11月-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带领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回顾历史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接力探索、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得来的,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产物。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三、坚定理想信念,开启奋斗征程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使人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作者单位:祁县史志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