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责任在心 担当在行

——“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姜广全宣讲背后的故事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8-30 08:58:36

姜广全(右一)向村民宣讲扶贫政策 资料图

“今天的我很庆幸,庆幸自己曾是扶贫大军中的一员。今天的我更自豪,自豪自己不仅仅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历史的参与者和改变者。”在此次“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活动中,宣讲员姜广全以《精准扶贫情暖人心 饮水思源铭记党恩》为题,讲述了自己的驻村扶贫工作。

姜广全是晋中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党群工作部副经理。2018年6月,他被公司选派到左权县石匣乡大林村开展扶贫工作。今年3月,当他收到“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活动的邀请时,便选择将自己这些年在扶贫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记录下来。

大林村地处石匣乡东南,距左权县城大约10公里。姜广全告诉记者,到大林村开展扶贫工作后,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他经常带着该公司的帮扶责任人深入村里对接帮扶的农户家中。在这些人家中,他见到过身体残疾、智力缺陷、生活不能自理,却还在尽力帮母亲择菜的脑瘫患者;见到过腰部截瘫、只能匍匐爬行却坚持修鞋的留守老人;见到过年过八旬、上肢残疾的五保户老人,不等不靠,坚持捡废品谋生计;见到过丈夫因公去世后,40年独自抚养女儿的拥军烈属……当这一幕幕映入眼帘时,有一种力量冲击着他的内心深处,他深感责任重大。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要带领群众致富,一个好的班子是关键。驻村工作队把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作为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在晋中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的帮扶下,大林村成立了志伟专业合作社。村干部、党员带头种植蔬菜大棚,带动农户参与到种养产业中来,实现了村集体与村民的经济双增收。驻村工作队还结合村情,统筹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大林村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脱贫致富,帮扶是外力,自身内力是关键。驻村工作队秉承“致富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理念,通过开办培训班、聘请专家现场指导等,提高村民致富技能,鼓励村民使用小额信贷、外出务工等扶贫政策增加收入。通过扶贫机制创新,大林村实现了“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的转变。

一路走来,他们遇到了不少困难,但依然努力前行,扶贫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群众的生活有了很大转变。“正是一位位扶贫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才换来人民群众一张张欣慰的笑脸。”姜广全为自己能参与扶贫工作而感到自豪。

记者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