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奋力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太谷新征程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28 09:13:25

感悟思想伟力 勇担历史使命

太谷区委书记 刘伟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很荣幸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也很荣幸能够代表33万太谷人民、338万晋中人民在北京接受表彰,这是全太谷的荣誉、全晋中的荣耀,也更是山西的荣光。对我来说,既是一份肯定、也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使命。今后,我们更应该把晋中国家农高区这块“金字招牌”举好擦亮,更应该为山西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发挥科技创新方面增光添彩。

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6月29日,我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习近平总书记迈着矫健的步伐,步履从容地向我们走来,挥手致意,与我们合影留念。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统帅气场,让我今生难忘,他的谆谆教诲,将激励我一生。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是一堂简短而生动的党课,也是一次深刻全面的洗礼,更是激励我们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

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7月1日,我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庆祝大会场面十分宏大、十分震撼,让我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感受到了中国人民极强的凝聚力和团结奋进的向上力。有幸参加此次盛典,于我而言,是一次思想灵魂的极大洗礼,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提升,也是伟大历程的生动诠释,让我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艰辛,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对革命道路的坚守,增强了奋勇前行的信心,值得我铭记一生、回味一生、学习一生。

县委书记作为基层“一线总指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面,我想谈谈如何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心中要怀一团永恒之火,做信仰坚定的追随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郡县治,天下安。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作为“作战指挥员”,作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第一责任人,是党在基层执政的神经末梢,代表的是党的形象,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标准、第一要求,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立场坚定讲党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确保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脚下要踏一条实干之路,做勇于担当的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县委书记要做发展的开路人,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县委书记身处重要岗位、关键岗位,必须强化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意识,增强抓发展、利长远、担使命、谋赶超的能力,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攻坚克难、推动发展、实现超越。新时代、新形势下,作为首批国家农高区,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区委“一二三四五”战略,坚持创新“立”谷、产业“成”谷、人才“强”谷、开放“活”谷、改革“兴”谷,统筹西部农高区核心区、中部精品城市建设、东部乡村振兴示范廊带“三大战场”,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和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实施“十四五”期间总投资1275亿元的236个重大项目,形成中医药、农产品精深加工、精密智造装备、文旅康养、现代物流等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储备投资项目达到千亿级,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科技创新城,在推动晋中农业实现“特”“优”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子上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争做全省乡村振兴的引领者、北方地区有机旱作的示范者、全国现代科技农业的推进者。

胸中要存一颗赤子之心,做勤政为民的服务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们要在重点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抓好民生兜底工作的基础上,使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民生。作为晋中国家农高区来说,就是要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创新和深化农村改革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有机旱作方面探索出更多的发展路子,在增加农民收入上积累出更多的有效经验。山西旱地占全省土地的70%以上,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是山西农业发展的出路所在。我们就是要“以有机来定性,用高科技来引领旱作农业”,给传统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让现代农业引领农民致富。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太谷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265元,连续三年领跑全省。农高区作为晋中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作为山西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愿意把更好的技术和成果推广给山西广大农民,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引领全省乡村振兴。

面前要筑一道自律之墙,做队伍建设的领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要着力锤炼一支政治过硬、担当作为、以民为本、遵规守纪的党员干部队伍,打造一支高素质、懂管理、会经营、有责任的企业家队伍,培训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知农技的农业人才队伍,建成一支爱党爱国、敬业奉献、诚信文明、友善互助的市民队伍。同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恪尽职守、夙夜在公,加强自我约束、强化自我监督,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总之,作为县委书记,面对“十四五”开局起步,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必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坚决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严的工作作风、更实的工作举措,创造更佳的工作业绩,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谷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