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28 09:12:43

交出新时代“赶考”优异答卷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段燕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系统概括凝练了伟大建党精神,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角度为党新的征程指明了前进航向,彰显了坚持人民至上、领航民族复兴的崇高情怀,与时俱进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高度理论自觉,统揽全局、擘画未来的政治担当,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大气磅礴、豪情满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科学指引我们党、国家、民族开创千秋伟业的行动纲领。学之愈久、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坚,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做好高质量转型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守转型综改主战场的目标定位,牢记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职责使命,以赶考姿态奋力谱写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要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铸就的百年辉煌,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回顾我们党一百年来的奋斗、牺牲和创造的辉煌历史,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各个历史时期,每一个阶段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基础和条件。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是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是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是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是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深刻启示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坚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用党的百年历史砥砺党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深刻感悟我们党的建党精神,进一步赓续精神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高度凝练了我们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他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深刻诠释,鲜明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阐明了传承这一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全党同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激励广大共产党人永葆政治本色、为民初心,在新的征程上继续斗志昂扬、奋勇前进。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哪里困难大就到哪里去,哪里情况复杂就到哪里去,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和加快转型发展上,勇于冒风险、敢于涉险滩,争做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要深刻感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实践要求,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重要要求,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9个方面是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道路,从中可以体会到我们党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给出具体指引。要深刻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深刻把握新的赶考之路对共产党员提出的新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感悟思想伟力上,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体现在践行初心使命上,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体现在牢记根本宗旨上,扎实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主题实践活动,加快项目建设、助推企业发展;体现在坚定不移抓党建上,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组织和作风保证,向省委、市委交出一份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

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进一步发挥表率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出,“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当前,我们已经进入第二个百年的奋斗进程。在新的历史征程上,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关键就是党员干部必须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发出的号召,从各位党工委委员做起,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做起,锤炼坚强党性,牢记初心使命,密切血肉联系,忠诚干净担当,矢志不渝为党的事业奉献终身,努力创造不负组织重托、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我们要坚决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转型发展的硬实举措、转化为推进改革创新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奋力书写转型综改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