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寿阳县宗艾镇下洲村党委工作纪实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8-27 10:33:25

下洲村美景 资料图

记者 张莉芬

双凤山下、白马河畔,古朴宁静的村落留驻几许宁静的岁月。

寿阳县宗艾镇下洲村是远近闻名的古村落,是晋商古道的必经之地、“艾商文化”的人文地标。它始建于北魏,至今有1500余年的历史。走进村庄,斑驳的石墙上有岁月的烙印,古树掩映下,28处古民居典雅精美、5座古庙宇星罗棋布,向游人诉说着久远的过去。

中国传统古村、中国绿色村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一项项含金量十足的荣誉背后,记录着下洲村党委为留住历史记忆、延续传统村落文化做出的努力。

近年来,下洲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兴业富民、网格治村、以文化人”的发展思路,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础、以网格化党建为抓手,统筹推进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古村落被赋予新生命、激发新活力。下洲村党委因此获评“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

“全村面积15.3平方公里,人口890户、2100人,其中有党员123名,村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刘文杰介绍,下洲村有4个村民小组,之前各村民小组独立运行,产业不成规模,发展小打小闹,党支部组织力相对较弱。村党委成立后,对党组织进行优化设置,筑牢“村党委—村民小组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基层党建格局,组建下洲村产业支部,引领带动玉露香梨、设施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村党委每月20日开展“136”主题党日活动(“136”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第一议题,讲党课、提建议、交党费是三个规定动作,统筹落实定期报告、议事公开、村务监督月例会等六项制度),统一制定党小组活动、党员联户、党员“四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每名党员确定8户左右农户作为联户对象,公开承诺亮诺,年底接受党组织和服务对象评定。

在各项工作中,四个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有效发挥了组织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

“新发展的300亩五色彩椒温室拱棚,党员种植户占了三分之一。”村党委委员、团支书付佳介绍,在下洲村,党员带头干事已经成为常态,积极主动在发展产业、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中先行先试。今年,付佳积极响应村党委号召,带头发展温室拱棚5亩,如今正是采摘彩椒的季节,村里统一收购。另一名党员王俊威是村里的彩椒种植“大户”。他告诉记者:“种了17个棚,每亩预计收入3万多元,十几亩就是30多万元。”

发展产业,强村富民。近年来,该村发展玉露香梨500多亩、梅杏200多亩;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引进大户建设的设施彩椒园区300亩,带动农户发展设施水果、设施蔬菜产业;全村9300亩耕地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推进3500多亩土地流转或托管,规模化种植小米等有机旱作小杂粮。在此基础上,下洲村突出“古村古院古民居”文化特色,成立古夏州文化旅游公司,积极谋划成立技能培训学校、劳务派遣公司,建成乡村客栈服务游客,推进5处古院的修复设计,布置乡村文化记忆馆,新建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探索农、文、康、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下洲村党委始终把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作为重要任务。村党委把治理单元细化到网格,把党小组建到网格,实行网格长每周遍访制度,做到服务群众小事不出“网”、办事能上“网”、事事能联“网”,实现了“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目标。村里全面推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建设便民服务“一中心三站点”,村便民服务中心承担乡镇下放的27类、54项便民服务事项,做到了门常开、人常在、事能办。

如今的下洲古村,党员群众想发展、快发展的信心坚定、劲头十足。在全体村民的齐心协力下,这个富有乡愁乡韵的美丽古村一次次刷新着颜值,一天天焕发出蓬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