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太行山里的幸福人家——左权县泽城村打造“民宿社区”托起村民的小康梦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23 09:52:14

风光优美的太行山成了游客休闲的“打卡地”,特色乡村美食和民居是城里人追捧的“香饽饽”……走进左权县麻田镇泽城村,一栋栋造型别致的民宿迎面而来,只见民宿群四周绿树成荫,花草摇曳,清风捎来一阵阵果香、花香味,好一幅乡村美景图。

泽城村地处太行山中部,清漳河的东畔,背山面水,红色文化得天独厚,绿色生态苍翠欲滴,是山西省“太行山水旅游板块”和“红色经典旅游板块”结合部,是“太行山生态旅游度假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左权县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太行山“百里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廊带的重要节点。

2019年,泽城村依托清漳河谷和“百里画廊”山水景观,以开发“民宿社区”为目标,将乡村旅游与村庄建设相结合,将民宿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与村容村貌整治相结合,打造示范性民宿社区,彰显泽城村的山水禀赋和人文底蕴,着力建设美丽乡村。截至目前,泽城村已建成乡村民宿37户,实现800人就餐、200人住宿,集吃住游乐于一体的“民宿社区”已见雏形,“核桃私房菜”“红色文化研学”“麻田八路军故地探访”“中医康养”等各具特色主题的网红民宿,更是迎来了一波又一波游客“打卡”。

近日,泽城村民宿老板高永华正在接受餐饮技能培训,以更专业成熟的经营方式,服务八方来客。乘着“民宿社区”建设的东风,高永华把自家闲置的4间房改造成了特色民宿,开业以来,游客络绎不绝,收入逐年增长,一家人幸福感越来越强。“现在来村里旅游的人多了,民宿生意好了,客人不仅住宿,还专吃农家饭菜,还得带点土特产走。我每年经营民宿能收入5至6万元,现在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高永华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泽城村的“民宿社区”以“田园康养+民宿”为模式,着重保留原有的村庄布局与特色风貌,粉墙黛瓦、庭院深深、置园造景,既能满足村民的生活,又有独特传统韵味,游客们在这里能体验和探访不同的生活方式。“我觉得这里很美,空气清新,古色古香,来到这里心情非常放松。”太原市的游客韩佳说。

记者了解到,为支持更多村民参与民宿建设,去年左权县文旅局申请市级乡村旅游补助资金,分别对泽城村37户建成并验收的民宿每户给予1万元的补助,同时,县财政给每户补助2万元。路子对、政策好,村民们纷纷搭上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快车道”。曾经手里闲置的民房,摇身一变成了民宿客栈、农家乐,原本就风景如画的泽城村,游客越来越多。“来的人都说这里山好水好风景好,游客在我们这里住了、玩了、吃了,临走时再从我们村民家里买些有机蔬菜、土鸡蛋等农产品,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哩!”民宿老板王光明高兴地说。

“除了发展民宿经济,如何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围绕生态做文章,发展产业推动乡村振兴,也是我们一直思考的课题。”作为泽城村的党支部书记赵富生见证了村里的发展和变化,他经常思考的问题是如何让乡亲们的日子更上一层楼。为发展乡村旅游,让游客留得下、住得好、带得走,近年来,村集体共投入445万元,改造村民房屋外立面,设立旅游标识标牌,提升整村环境质量,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同时,泽城村大力发展核桃、柿子、中草药等特色种植及鸡、鸭、鹅、水产等特种养殖,积极打造生态旅游与乡村民宿体验于一体的复合型村庄,让游客“眼中有美景、口中品美食、心中留乡韵”。

本报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