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

特色宣讲“走心”又“入心” ——“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特色系列宣讲员的故事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8-20 10:59:03

王战友用收藏的邮票讲党史 资料图

安然重温抗战歌曲《在太行山上》 资料图

赵永平讲述“察院中的党史” 资料图

 

以一方小小邮票为载体,将百年党史串珠成线,边听党课边看展览,让党史学习更接地气、更具吸引力;一份报纸、一个故事、一段历史的回音,点线成面,勾勒代代相传的红色精神;鉴赏毛泽东诗词,以诗词学史,了解党史;从文学作品中发现党史线索、品读党史精神、回归党史现场,进而从党史的阅读与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太行山上》一首耳熟能详的革命歌曲唱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感恩之心和对祖国未来的美好祝愿;走进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聆听“察院中的党史”,在故事中传承红色基因。晋中市“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活动中,特色系列宣讲员从邮票、报纸、歌曲、文学作品、博物馆等角度向大家讲述党史。

从20世纪80年代末,山西文献集邮研究会副会长赵贵德开始定向收集研究国内外电力专题邮品和红色(党史、军史)主题邮品。历经30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从编组邮集参加国家级、省级邮展竞赛获奖,到撰写集邮学术论文参加国家级、省级论文征集竞赛获奖,赵贵德创作编组并宣讲的《历史选择了毛泽东》《红船从这里启航》等9部32框红色主题邮集,用1000多枚邮票、邮戳、纪念封上的丰富信息讲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引导观众增强对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情感认同和理解。

晋中市集邮协会副会长王战友按照“晨读、眼观、品研、夜书”学习方针,编写记事散文、诗词摄影、论文主持词、PPT演讲稿等1685篇;在报刊媒体发表文稿约1500篇。2015年被授予全国集邮文化宣讲师。2018年荣获全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集邮征文一等奖,全国巡回演讲第一名。宣讲中,王战友通过与大家分享一枚枚邮票背后的故事,再现历史华章,重温红色记忆。

以报为笔,素描百年党史画卷。1970年,苗世明因家贫辍学,凭着借阅报纸、抄写报纸增长知识、追求学问,步入业余集报生涯。宣讲中,苗世明通过一份份报纸,讲述了报纸是历史的记录、时代的足音,客观、及时、真实地记录历史时刻,百年党报真实再现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赵介平宣讲了《伟大的足迹 恢宏的诗篇——在毛泽东诗词赏读中学党史》,通过朗读、鉴赏毛泽东诗词,感悟一代伟人的心路历程,重温党领导人民奋斗的光辉历史。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乡土文学》杂志主编杨凤喜,从文学作品《红星照耀中国》《青春之歌》《地球上的红飘带》等著作的视角宣讲,学习、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中如何坚守初心、担当使命。

平遥县文联作家赵永平带领大家走进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中国推光漆艺博物馆等,通过“察院有历史”“察院有故事”“察院有党史”等主题展览,了解平遥的党史。

寿阳县平头镇黑水村支委安然重温抗战歌曲《在太行山上》,带领大家回到了那个烽火硝烟的年代,了解了这首歌的创作背景。这首歌永远激励中华儿女艰苦奋斗、顽强拼搏。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晋中市“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特色系列宣讲活动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大家纷纷表示:“一名名宣讲员通过不同的形式宣讲百年壮阔党史,分享身边党员故事,朴实感人。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非常接地气,记忆深刻。”

记者 武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