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4+模式”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中共左权县离退休干部委员会工作纪实

来源:时间:2021-08-20 10:52:23

中共左权县离退休干部委员会(以下简称左权县离退休干部党委)现管理和服务的党员742名,其中离休干部13名,退休干部729名。 近年来,左权县委组织部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省、市部门要求,不断完善思路。通过实施“四个统一”管理、“两支队伍”带动、“三大活动”支撑、“三措并举”保障的“4+模式”,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四个统一”管理。将在左权县城内居住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由原单位分散管理改为县离退休干部党委集中管理、统一管理。一是统一转入组织关系;二是统一设置机构,党委下设16个老干部党支部、37个行政小组,设立统一的组织机构,选派组织协调能力强的退休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和行政小组组长,严把人选条件,按期换届选举;三是统一建立制度,建立了每月15日老干部通报会制度;四是统一提供服务,目前,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凝聚带动下,左权县已经形成由支部到小组、由小组到离退休干部个人的网络服务系统,确保了左权县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服务管理全覆盖。

“两支队伍”带动。充分发挥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和行政小组组长“两支队伍”作用。通过“两支队伍”带头以身作则,在“组织服务送下去”和“基层信息收回来”的同时,带动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两支队伍”零距离打通服务离退休干部、离退休干部服务社会的双通道。

“三大活动”支撑。一是开展党员各类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老干部党员理想信念,提高老干部党员政治站位;二是开展党员先锋先行活动;三是开展群众义务监督活动,以“我为家乡作贡献”为主线,在党内外积极鼓励身体好、社会威望高、责任心强的老干部参加报名,参与全县公民道德、家庭美德及行政部门行风评议等领域满意度测评,为推进全民素质提升、政府有效运行等工程奉献余热。

“三措并举”保障。具体在管人、管事和阵地作用发挥上综合发力。一是领导重视,省、市、县领导高度重视,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后盾;二是形成组织合力,实行多兵种“作战”,形成合力,在管理服务与创新上做精、做细、做好;三是发挥阵地优势,依托左权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两个阵地,围绕“葆本色、促合力”主旨,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让组织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党员更有正能量和归属感。

左权县“4+模式”,通过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实施因地制宜、集中管理和标准化服务,畅通“末梢神经”,活跃“肌体细胞”,调动广大老干部积极发挥余热,促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凝心聚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2018年2月,中共左权县离退休干部委员会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2020年10月,被市委老干部局授予“离退休干部示范党组织”;2021年6月,被中共山西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记者 武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