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美丽乡村 望山见水记乡愁——中共昔阳县大寨镇南郝峪村党支部委员会工作纪实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8-20 10:51:12

风光秀丽的南郝峪村 资料图

走进昔阳县大寨镇南郝峪村,整齐的河道穿村而过,平坦的水泥路户户直通,路边的景观树郁郁葱葱,整齐的民居错落有致,整洁的村容村貌无一不在诠释着新时代百姓幸福感与获得感的丰富内涵。

南郝峪村村民李申武乐呵呵地说:“这两年村里硬化了道路,改造了河道,环境整治好了,村容村貌建设好了,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心。”

南郝峪村有197户430口人,党员37名,集体土地面积9800余亩。近年来,该村党支部、村委会以“党建引领示范村、脱贫提升样板村、乡村振兴标杆村”建设为总目标,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强党建、兴产业、夯基础、惠民生,先后被评为昔阳县美丽乡村、文明村、脱贫攻坚和环境整治双示范村,多次接受省、市、县各级领导的观摩指导,成为昔阳县的明星村庄。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发展根基。南郝峪村党支部委员会严格按照抓党建促脱贫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总思路,以“四个强化”为抓手,全面推进示范型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形成了班子成员团结共事、党建工作运转有序的良好局面,基层党建工作变“务虚功”为“见实效”。群众有需求,干部有行动,该村便民代办、志愿服务、党员联户等服务功能的畅通,切实为群众解决劳动就业、医疗文化、法律援助等方面实实在在的问题,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聚焦产业发展,凸显脱贫成效。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南郝峪村坚持“一村一特色”,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立足沙土资源,南郝峪村党支部委员会采取合作社牵头、资金上扶持、政策上优惠的方法发展沙土红薯产业,推出“产业+基地+农户”的致富新路子,开拓了自有农产品销售渠道,特别是在自产红薯和蜂蜜上塑造了品牌,农产品价格在品牌效应和质量的带动下得到提高,种植和养殖随之规模化,带动村集体年增收15万元,户均增收3000元。同时,该村采取“企业+村党支部+扶贫车间+贫困户(农户)”的村企合作模式,对接新建了80平方米的制衣车间,吸收村内剩余劳动力到车间岗位就业,促使“劳力”变“现金”;积极要求制衣车间对劳动力开展定向式、订单式、定岗式技能培训,进行专技上岗,促使“技术”变“薪金”,实现了企业发展、贫困户就业、村集体经济增收的三重目标。

依托生态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郝峪村党支部委员会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发展旅游经济,开发了“幽谷叠瀑”徒步旅游路线,打出了“山水南郝峪,昔阳九寨沟”的响亮美名。集体经营农家乐,对村内旧库房进行改造利用,建成了2000平方米的幽谷叠瀑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同时,投资300万元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大力实施街道硬化和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及美丽庭院建设工程。

如今,南郝峪村已经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成为游客度假好地方、市民休闲好去处、研学实践好基地。

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