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古县镇整治“六乱”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08-20 10:12:21

 “村里现在开展‘六乱’整治,哪里都干干净净的,作为村民,我们也要把自己家收拾得干干净净的,环境好了,人的心情也更好啦。”日前,祁县古县镇梁村村民老赵看着村里整洁的街道这样说。

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祁县古县镇镇党委、镇政府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全面整治为抓手、以常态长效为目标,扎实推进“六乱”整治落细落实。该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的行动领导组,推广落实党员带头参与、带头动员、带头整治的“三带头”模式,着力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同时,该镇协调公安、市监、路政、城管等部门,联合推进整治行动,确保“六乱”整治到位。组织各村利用大喇叭、微信群、标语上墙等方式,全方位宣传解读“六乱”整治专项行动重要意义和治理要求。针对重点户、难点户,组织“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入户一对一宣传、面对面动员,着力营造政府组织、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氛围。

在整治工作中,古县镇子洪村动用大型机械30余台(次)、人力300余人(次),对围村垃圾,村容村貌进行了集中整治。古县镇梁村,党员干部冲在前,全体村民齐上阵,共动用挖机、铲车等机械15台(次),清理各村口围村垃圾及田间地头垃圾30余处,树立标杆街道5条,做到村内处处干净,田间地头没有垃圾。据该村党支部书记介绍,梁村制定了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将每个星期日确定为全村的环境卫生日,充分动员全体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参加义务劳动,巩固整治成果,努力把美丽梁村建设成为和谐稳定、乡风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截至目前,古县镇道路沿线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已基本清理;村内街巷共整治130余处,清理路面污水25处,拆除违章建筑150余处,整理线缆“蜘蛛网”80余处,清理村内垃圾200余处;田间地头共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200余吨,拆除农业生产区域内的违法设施建筑15处,整治废弃蔬菜大棚等无实际用途设施和杂乱杆线35处,整治行动正在由集中整治向常态化保持转变。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许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