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寿阳县充分运用宣传平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8-19 10:02:15

强化监督 积极动员 转变观念

自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寿阳县的乡村街道变得干净整洁了,和谐宜居的美丽新农村正在慢慢形成……

为避免在“六乱”整治中出现“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充分发动最广泛的村民群众参与到“美丽寿阳、共同的家”为主题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大整治中来,寿阳县在工作之初就要求全县12个乡镇各自建立新媒体平台,以舆论监督的力量,推动环境整治出成效。

目前,寿阳县12个乡镇全部建立了抖音自媒体平台,并在平台发布了60余期作品,其中解读政策、明确标准、村庄清洁行动等多期作品被各省、市媒体转发,点击量突破500人次。该县还建立了曝光台,每周五通过“寿阳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脏乱差”现象进行曝光,督促各乡镇、村两级单位立即对照问题进行整改。

县扶贫开发中心主任赵志国对记者说道:“在乡镇建立抖音自媒体平台,以视频的方式进行宣传,播放速度快、点击量高、传播范围广,村民们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各乡镇、村庄形成了村民宣传村民、村民宣传成果、村民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环境整治顺利进行。”

针对乡村宣传的盲点、堵点问题,寿阳县与县交通局联合行动,在出租车、公交车、农村客运站游频上开展了120期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滚动宣传,特别是出租车的电子游频将“六乱”整治的政策解读、整治标准、时间节点宣传到了全县的每一个村组街巷;与县农商行联合,在各乡镇网点进行“六乱”整治的宣传、劝导工作,凡涉及到金融需求的客户,都发放《寿阳县农村人居“六乱”告知书》,引导和鼓励村民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提升文明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

通过大力宣传动员和集中整治,寿阳县的农村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村民的观念由“要我收拾”变为“我要收拾”,乡韵悠悠、村风融融的“美丽寿阳”在“六乱”整治中焕发出别样的色彩。

(记者杨星宇)